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学1项技术入选水利部2021年度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

作者: 时间:2021-11-09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李岩燕 李铭怡)近日,三峡大学边坡防护与生态修复研究团队研发的核心技术“CBS植被混凝土生态防护技术”入选了国家水利部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

在水电工程及山地资源开发过程中,由于工程施工导致大量山体开挖与填埋,扰动了原有的生物种群、打破了工程区的生态平衡,就会使生态环境的恶化如“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样,牵一发而动全身。该项技术通过总结20年来水电工程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的经验,集成一批专利技术形成,有效实现了边坡防护和生态修复的有机结合,有效解决了工程扰动区高陡边坡的生态修复问题。

该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水利电力、交通、矿山、市政等领域的高陡岩石边坡、混凝土边坡、滨水岸坡及库区消落带、废弃矿山采石场和各类回填边坡的防护与生态修复,应用于“广西驮英水库枢纽工程混凝土边坡植被混凝土生态修复工程”的项目,在2021年度“建华建材杯”第二届全国生态混凝土创新设计应用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