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学语料库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语言数据应用高端论坛在我校举办

作者: 时间:2021-04-16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伍钢 田绪军)4月11日,三峡大学语料库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语言数据应用高端论坛在三峡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会议仿真厅举行。副校长黄应平、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共同为“三峡大学语料库研究中心”揭牌。全国各高校参会代表、外国语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共计100多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揭牌仪式上,黄应平、胡开宝分别致辞,希望中心整合学院科研力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科特色,密切跟踪语料库应用研究国际前沿,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多出标志性成果。

揭牌仪式后,由三峡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外语学科联盟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联合举办的语言数据应用高端论坛开幕,论坛全程线下活动和线上B站直播同步进行。

论坛以“语言数据建设、研究与应用”为主题,旨在推动语料库和语言数据研究,促进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交叉研究。澳门大学教授李德凤、河南大学教授刘泽权、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许家金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朱一凡等5位主旨发言人,围绕语料库翻译认知加工、数字人文研究、平行语料库设计、语言智能、语料库考察和语料库翻译研究等议题分别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交流环节中,参会代表就语料库与翻译研究、国家形象研究、话语分析研究和智慧教育等分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据了解,语料库和语言数据在各领域研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关研究与应用已引起学界和业界的高度关注,三峡大学为此专门成立语料库研究中心。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