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胡俊修教授四登央视 讲述郁达夫失踪之谜

作者: 时间:2019-03-17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魏瑶)日前,CCTV12社会与法频道播出节目预告,《法律讲堂(文史版)》将于3月17日至20日,播出4集系列讲座节目《郁达夫之死》。

该系列讲座主讲人,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胡俊修教授,这是他自2014年以来第四次登上央视《法律讲堂》。

郁达夫是民国时期才华横溢的文学才子,青年时一部小说《沉沦》震惊文坛,后又与郭沫若等人一起投身文化抗战,抵抗日本侵略。之后,郁达夫远赴新加坡,号召华侨抗日。新加坡沦陷之后,郁达夫流浪到印尼苏门答腊一个小镇,化身华人老板,与当地日军巧妙周旋,保护了不少华人华侨。然而到了1945年,已经迎来抗战胜利的他,却惨遭杀害,客死他乡。战争时期都没有对郁达夫痛下杀手的日本宪兵,此时却将他残忍地杀害,这是为什么?其中细节,至今成谜。

本次节目中,胡俊修教授正是结合史料,深入分析,以生动讲述揭示郁达夫死亡之谜。为何要讲述郁达夫失踪之谜?胡俊修教授如是说:“在抗日战争时期,很多中国人选择同仇敌忾,保家卫国,爱国主义是中华文化中的主旋律。郁达夫作为一介文人,或许其为人为文有值得商榷之处,然而他的民族大义,却很能体现抗战时期中国文人的风骨。或许,我们能从郁达夫身上获得一种鼓舞与感召。爱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最最重要的精神品质。”

据悉,该系列讲座分为四集:(一)奋笔疾书思报国;(二)误入敌窟当翻译;(三)身份被识破;(四)惨遭毒手。播出频道:CCTV12社会与法频道。播出时间:3月17日 22:53 播出;3月18日—20日22:43 播出;次日06:48重播。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