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水利部首批“5151人才工程”部级人选——胡亚安

作者: 时间:2010-09-03 点击数:

胡亚安,现任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工水力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1979年进入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水工系学习,1983年获学士学位,1986年9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曾任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工水力研究所第一研究室副主任、主任。


现为南京市鼓楼区第16届人大代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高坝通航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多次获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两次获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优秀工作奖,曾被评为院十佳青年。1995年获交通部首届“青年科技英才”称号,2001年获“严恺水利水电工程奖”二等奖,2003年获第8届江苏青年科技奖。


胡亚安同志一直从事航运工程及水工水力学专业科学研究,工作任劳任怨,勤奋好学,善于钻研,取得了一批富有创新的研究成果,解决了国家大型船闸工程如三峡、葛洲坝、大化、乐滩、草街、桥巩船闸以及景洪新型升船机、锦屏高拱坝等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第2和第4完成人)、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次,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3次。


1、解决三峡船闸水力学科研与实践中相关技术难题


三峡永久船闸是三峡工程三大主体工程之一,高水头船闸水力学问题是三峡工程关键技术难题之一。他主持和完成了多项三峡工程科研项目,许多成果如防空化综合措施、阀门门型、闸室减淤布置、廊道衬砌型式、阀门启闭系统结构布置、超长泄水廊道特殊水力学问题的解决措施等等,都直接被三峡工程所采用,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仅廊道衬砌一项成果,就节省工程投资6000多万元。


2002年~2003年,他长期在三峡工程现场工作,带领课题组10多名人员承担北线船闸原型调试技术咨询及水动力学安全监测工作。在仪器埋设阶段,以身作则,每天爬到90m以下的输水廊道指挥观测仪器的安装,一干就是10多小时。为了抢时间,还与其他施工单位施工人员打成一片,请他们让出工作面。在调试阶段,白天负责观测工作,晚上经常工作到深夜两三点,处理和分析当天大量的数据,编写工作简报,分析调试成果,为次日的调试提出建议。调试期间共编写简报近100万字,解决了多项复杂技术难题,如闸室超灌泄、泄水箱涵冲淤、各级闸首运行方式调整等,为三峡船闸2003年6月顺利通航作出了贡献。


在三峡船闸通航后,2003年到2007年,通过优化输水方式充分挖掘三峡船闸现阶段通航潜力,如通过现场调试,提出156m水位下船闸采用四级运行方式及船舶在第1闸室待闸,在船闸2006年及2007年完建工程期间仅一线通航的困难局面下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大提高了船闸通过能力。


2、解决高水头船闸阀门空化难题


阀门是船闸输水系统的咽喉,控制着输水系统的工作,运行频繁,其空化问题一直是高水头船闸关键技术难题,能否较好地得到解决是衡量船闸设计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他提出了多项有特色的创新成果,使我国在解决阀门空化难题上走在世界前列。


(1)提出具有我国特色的门楣自然通气技术。美国通常根据河流渠化、水位变幅小的特点,采用门后廊道顶通气技术减免阀门空化,但该技术在我国受到河流水位变幅大的制约,不能独立使用。该同志提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门楣负压坎自然通气减免声振和空化的新方法,并于93年首次在葛洲坝1号船闸大修期间得到应用,随后又于95年、97年对葛洲坝2号和3号船闸门楣进行改造中,应用了该项技术,解决了这三座船闸自80年代建成运行以来存在的阀门空化和声振问题,改善了船闸运行条件,节省维护费数百万元。该技术不仅为已建船闸存在的空化问题提供了全新的解决途径,而且已成为在建船闸的必选措施,得到我国高水头船闸广泛应用。


(2)提出结构简单、工程量省的“平顶廊道体型+小淹没水深+门楣自然通气+廊道顶自然通气”新技术。该技术吸取了我国提出的门楣通气和美国的廊道顶通气的优点,大胆突破了规范规定的廊道顶最大负压允许值,采用了最简单的阀门段廊道体型,且开挖深度小,工程投资省,解决了目前国内水头最高的大化和乐滩船闸阀门空化问题。两座船闸已建成,运行良好。


(3)提出主动防护与被动防护的“新型阀门段廊道体型+各种通气措施”新技术。针对规模更大、水力指标更高、航运地位重要的船闸工程,他提出了解决阀门空化问题的新理念,开发了比上述更为安全可靠的减免阀门空化新技术,应用到嘉陵江草街船闸、桥巩船闸和乌江银盘船闸。


3、积极推进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升船机应用研究


20世纪90年代,三峡总公司郑大迪首次提出水力浮动式升船机,是一种利用水能作为提升动力和安全保障措施的新型垂直升船机,采用了与传统的卷扬式升船机完全不同的运行原理,具有安全可靠、运行维护简便、投资少的优点,由于研究较少,未得到工程实际应用。胡亚安同志充分认识到该升船机的优越性,申请课题开展研究,首次建立了比尺为1:20的水力浮动式升船机全整体物理模型,对该型升船机进行了一些探索性的基础研究工作,如研究基础设计理论,探讨设计原则;分析各种工况运行特性,提出准确停位的自动控制原理等,为该型升船机从理论走向实践奠定了基础。同时,积极推动该型升船机的实际应用,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云南澜沧江景洪水电站决定在国内外首次采用这一新型升船机型式,2005年至今,他承担了该电站水力浮动式升船机的整体模型试验工作,建立了比尺为1:10的全整体物理模型,对其关键技术问题进行全面研究。目前工程已进入招标设计阶段,预计2010年建成,这将是我国第一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升船机。


4、研制了超大型船闸非恒定流减压设备


由于船闸快速开启所产生的显著的非恒定流特征,传统的恒定流减压试验方法不能模拟阀门非恒定流空化现象。为此,结合三峡船闸,他完成了世界上唯一的超大型非恒定流减压研究设备的研制工作,模型比尺达1:10,解决了设备研制过程中多项复杂技术问题,提出了相应试验方法。该设备是通航船闸研究领域内试验方法和模拟技术上的突破。在研制过程中,他与课题组其他成员,长期加班加点,放弃了春节与其他节假日休息时间,在短时间完成了设备研制工作,使设备及时得到应用,被国内外同行认为是不可思议的。


胡亚安同志承担多座船闸的原型调试工作,解决现场问题的能力突出,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评价。他还是交通部行业标准《通航建筑物水力学模拟技术规程》、《船闸输水系统设计规范》的主要起草人。并负责《船闸原型调试技术规程》、《通航建筑物维护技术规范》、《航道和船闸水力模型试验规程》及《三峡船闸设施安全检测技术规程》的编写工作。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