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硕士招生 >> 正文

三峡大学2012在职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12-05-17 点击数:

一、学校简介

1.学校历史

三峡大学是一所水电特色与优势明显,理、工、文、医、经、管、法、教育等学科协调发展的湖北省属综合性大学,于2000年6月由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宜昌)和原湖北三峡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学校具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面向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2009年3月经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评审,我校为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2009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签定协议,决定省部共建三峡大学。

2.地理位置

三峡大学所在地宜昌市被人们誉为“三峡明珠”、“世界电都”,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资源丰富,气候适宜。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之西陵峡、三峡大坝、葛洲坝均在此地,更有清江画廊、三游洞、屈原故里等秀美风光,使宜昌成为生态旅游胜地,也是理想的居住学习的好去处。

3.基础设施

我校占地面积3787亩,校舍总建筑面积132.3万平方米。现有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3个,其中国家级1个:湖北长江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省部级10个:水电站仿真实验室、防灾减灾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天然产物研究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水电机械设备设计与维护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中药药理(肿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三级实验室、岩土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省级2个:三峡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水库移民研究中心。

4.学科专业及师资

学校现有26个学院,63个本科专业,涵盖理、工、文、医、经、管、法、教育等8大学科门类,其中国家级特色本科专业5个,省级本科品牌专业10个;现有2个国家立项建设一级学科博士点,2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13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有工程、工商管理(MBA)和翻译等13个专业硕士学位领域(点),有4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25个省级二级重点学科,4个湖北省优势与特色学科。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940人,其中教授331人,副教授57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46人。博士生导师33人,硕士生导师777人。

5.科研项目

学校近5年来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近3836项,其中国家攻关课题、“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科技攻关等重点科研项目220余项,累计项目经费达6亿多元。另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项。

6.科研教学成果

学校近5年来有10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获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25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累计1200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的论文每年500余篇;有600多项技术开发成果被应用于水电工程建设、灾害防治、大坝监测、边坡绿化、工程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化工、医药卫生、旅游规划等行业领域。近3年,学校教师共承担各级各类教学研究课题327项,其中省部级项目37项;在近两届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共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5项,其中一等奖8项。

7.学术期刊

我校主办有《三峡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三峡论坛》、《实用医学进修杂志》、《水电工程进展》、《灾害与防治工程杂志》、《研究生论丛》等学术期刊。

二、招生对象

2012年我校工程硕士招生领域:水利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地质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控制工程、项目管理七个领域。

与专业相关的从业人员,获得学士学位三年及以上(2009年7月前毕业)或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四年及以上者(2008年7月前毕业)。控制工程无年限要求。

三、报名

网上报名:预计在2012年6月底开通,考生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按要求提交报名信息和上传本人电子照片。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报名系统生成的《2012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样表)。

现场报名:预计在2012年7月中旬,到现场确认点缴纳报名费、验证、确认报名信息。现场确认报名地点:三峡大学研究生招生就业办公室(J1519)

具体安排等国家正式文件下发后,详见三峡大学研究生处网:http://210.42.38.66/yjs/

四、入学考试

考生参加由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统一组织的在职硕士GCT全国联考,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考试时间2012年10月底。

GCT考试包括四部分内容: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和外语运用能力测试。每部分45分钟,总计3个小时。通过测试考生所掌握的必要的知识,较全面地考察考生多种能力水平和反应速度。

五、录取办法

GCT入学考试的分数线由我校自行划定,结合考生的综合素质择优录取。

六、培养与学位授予

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利用节假日上课或集中授课。由学校和考生所在单位联合培养。

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各科成绩合格后可转入论文阶段。工程硕士一般应结合企业的实际问题在企业进行论文研究工作。每位研究生都要有两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导师联合指导其学位研究论文,其中一名来自企业,一名由学校选派。论文完成后,可申请由三峡大学组织的答辩。通过论文答辩,并经过三峡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可授予国家承认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七、在职硕士招生专业一览表

院系、专业、

研究方向

联系方式

001水利与环境学院

430115水利工程

01高坝设计理论及应用

02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管理(含涉外工程)

03生态水利

04工程水力学

05工程造价分析与优化设计一体化

06水电工程现代施工技术

07水库优化高度及安全运行管理

08病险库坝加固改造

09水资源系统及管理

10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方法与应用

11水工结构的数值计算方法与应用

12水电工程施工的计算机住址技术

办公室:0717-6393137

彭老师:0717-6392878

邮箱:yuxiaoyun@ctgu.edu.cn

430140项目管理

01投资项目管理

02建设项目管理

03 IT项目管理

04综合项目管理

05项目风险管理

06国际工程项目管理

13化学工程项目管理

办公室:0717-6395516

代老师:0717-6395579

邮箱:liumin@ctgu.edu.cn

002土木与建筑学院

430114建筑与土木工程

01 结构工程

02 岩土工程

03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含生态工程)

04 桥梁与隧道工程

05 市政工程

06 建筑学

07 风景园林

08 城市规划

09 工程管理

办公室:0717-6392064

程老师:0717-6392340

邮箱:dzxk@ctgu.edu.cn

430118地质工程

01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

02地质灾害机理与防治

03地质勘探技术与方法

04地质环境监测与信息技术

05沉积地质学及其应用

003机械与材料学院

430102机械工程

01机械设计及理论

02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03机械电子工程

04材料加工工程

05机械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

06线路设计理论与方法

07线路施工技术及应用

08线路运行维护技术及应用

09线路工程项目管理

办公室:0717-6397573

张老师:0717-6397568

邮箱:jxkyb@ctgu.edu.cn

004电气与新能源学院

430108电气工程

01电力市场营销

02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

03电力工程管理

04输电线路工程

05配电网运行与运营

06电能经济与管理

07企业管理及信息化

08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综合自动化

09电力电子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10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11电机与控制

12过程控制

13智能仪表与检测技术

14计算机控制与仿真技术

15系统工程

16智能系统与知识工程

17电气工程中的信息技术

18网络技术与分布式系统

19嵌入式计算机系统

办公室:0717-6392670

高老师:0717-6392535

邮箱:dqkyb@ctgu.edu.cn

430111控制工程

01复杂系统控制理论及应用

02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03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04系统工程理论

005经济与管理学院

430140项目管理

01公共服务项目管理

02旅游项目开发管理

03项目投融资管理

04项目人力资源管理

05项目策划与营销管理

06电力市场营销策划与管理

办公室:0717-6394124

王老师:0717-6392604

邮箱:1243611478@qq.com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