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学留学生参与CSC“感知中国”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1-11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唐洪伟)11月6日,三峡大学25名中国政府奖学金(CSC)来华留学生前往夷陵区分乡镇参与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的2021“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来自尼泊尔、孟加拉国、赞比亚等10余个国家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代表走进分乡镇的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参观试验区的建设、风力发电开发现场等地。

同学们对试验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美丽的草原风情和全负荷运转的风力发电机组连连感叹。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还了解到百里荒景区为周边乡村提供了2500余个工作岗位,带动了公路沿线300余家民宿、农家乐、农特产品售卖、农村电商和种养殖业发展,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期间,大家就本次活动开展了专题研讨会,留学生们纷纷围绕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和乡村振兴战略各抒己见。

来自尼泊尔的博士生Ribesh目前正在做尼泊尔水电项目建设中人口迁徙安置影响研究,他说:“试验区的模式让我很受启发,尼泊尔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中国在旅游景区开发、工程项目等建设中的人员安置工作中有很多成功方案可供我们学习借鉴”。

来自巴基斯坦的博士生Umar和来自孟加拉国的本科生Roy则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们表示,“环境保护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是世界人民共同的责任。世界人民命运与共,共同拥有一个地球和未来。中国的绿色发展之路,体现了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大国担当,同时也向世界证明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不对立”。

研讨会后,同学们纷纷在景区内印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下合影留念,也为本次考察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体验活动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为发挥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特殊群体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从2015年开始举办的系列活动。通过申请审批制,支持和引导有关奖学金院校组织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深入各行各业,实地了解中国发展和变化。同时,紧密结合地方人文,带领学生走进文化遗产地、红色圣地等体现中国特色文化区域,展示中国文化。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