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学乍得恩贾梅纳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作者: 时间:2021-06-10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杨锋 席敬/文 王秀银 杨锋 孙晓莉/图)当地时间6月8日上午,三峡大学承办的乍得共和国首所孔子学院——恩贾梅纳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中国驻乍得大使李津津、乍得高等教育、科研和创新部长贝阿桑达、恩贾梅纳大学校长哈格尔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灵山,三峡大学党委书记李建林、校长何伟军分别发送祝贺视频。

李津津表示,恩贾梅纳大学孔子学院的揭牌标志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确定的人文交流行动在乍得落地生根,为中乍友好交流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中乍友好由此翻开了新篇章。李津津指出,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学习中文,不仅是为中国五千年文明史散发的魅力所吸引,更是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所创造的奇迹所打动,他们从中国身上看到了机遇和希望。李津津勉励恩孔子学院学子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抓住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努力学习汉语,深刻理解中国文化,充分借鉴中国治国理政经验,为乍得国家发展和中乍友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贝阿桑达表示,自建交以来,中乍两国人文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是两国交流和相互鼓舞的典范。恩贾梅纳大学孔子学院是中乍文化合作建设的又一基石,希望乍中双方能借助这一平台加强人文交流互鉴,为两国文化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赵灵山在致辞中表示,恩贾梅纳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为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开启了新篇章,希望两校精诚合作,将孔子学院建设成为当地师生民众学习中文的高质量平台,为中乍两国教育文化交流深入发展添砖加瓦。

哈格尔对恩贾梅纳大学孔子学院的揭牌表示祝贺。他指出,恩贾梅纳大学孔子学院是中乍学术合作的成果,将肩负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知识、加强与中国教育和文化交流的崇高使命。

李建林表示,希望恩贾梅纳大学孔子学院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成效、越办越好,期待两校携手共进、务实合作、共同发展、共创未来,祝愿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世代友好。

何伟军在致辞中表示,三峡大学愿举全校之力,以共同推进恩贾梅纳大学孔子学院建设为契机,加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两校全方位合作,推动两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何伟军指出,只要双方携手并肩,一定能够将恩贾梅纳大学孔子学院建设成为中乍两国语言文化交流、学术科研合作的重要平台,建设成为中乍两国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重要窗口,为推动中国和乍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促进中乍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交流,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乍得前文化部长、前青体部长、国防部国际合作司长,中国驻乍得大使馆政务参赞秦昊,乍得华人华侨联合会、中国援乍医疗队、中资企业的代表,以及前留华学生和恩大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出席仪式。

仪式上,恩贾梅纳大学学生表演了当地民族舞蹈、中文歌曲和古诗朗诵等节目,赢得阵阵掌声。乍得国家电视台、信息网等主流媒体对揭牌仪式进行了全程报道。此外,三峡大学专设了分会场,校长何伟军、副校长黄应平以及恩大孔院第一届理事会全体中方理事参加了开幕式。

据悉,三峡大学是国家水利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大学,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湖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校长期坚持开放办学,是“联合国学术影响力”组织成员,“世界高校联盟”(N.E.W.S.)组织常设秘书处单位,“中国湖北-南亚大学联盟”主要发起单位,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余所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湖北省政府“扩大开放先进单位”,教育部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中国政府奖学金、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招生资格,入选国家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建设单位,获批国家级“能源和环境材料化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基地”和“湖北省华文教育基地”,入选教育部“丝路奖学金”等项目,通过了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并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葛洲坝集团签约共建“水利电力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学校是湖北省属高校中招收留学生人数、专业设置和英语授课规模最大的高校,现有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1500余人,其中包括乍得在内的非洲国家留学生300余名。自2019年11月获批承办恩贾梅纳大学孔子学院以来,三峡大学与恩贾梅纳大学紧密合作,克服了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取得了丰硕成果,首任中方院长和2名汉语骨干教师于2021年2月抵达乍得开展工作。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