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年新年献词

作者: 时间:2017-12-31 点击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三峡大学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海内外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向所有关心支持三峡大学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友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眸2017年,三峡大学人砥砺奋进,无愧新时代。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以“昼无为夜无眠”的责任感推动“双一流”建设,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深化学校各方面改革,以“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意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学校事业发展呈现出新时代的新气象。

2017年,我们深化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迈出新步伐。学校跃居中国综合实力最强500所大学排行榜第157位,2017年录取分数线再创历史新高;学校成为“电力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校企联盟”首批成员单位,着力构建电力行业人才培养新格局;西门子(中国)首批智能制造高级自动化教师培训中心落户我校,成为华中地区培养智能制造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成立三峡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服务地方发展;与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共建技术标准研究中心,积极参与中国技术标准“走出去”;成立尼泊尔校友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定制人才;校友群体、地方企业慷慨捐资,学校“双一流”建设获得近千万元支持。

2017年,我们坚持科研强校,创新研究成果取得新突破。“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国家“863”科技计划课题顺利完成专题验收,国家级高水平科研项目收获颇丰;11项成果获第十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研究齐头并进;谭新玉课题组成功研制超薄晶硅电池,将进一步降低发电成本;李东升教授团队在《德国应用化学》发表VIP论文,在能源环保晶态材料研究领域产生广泛影响力;田海俊天体物理研究团队构建出世界上最佳大型自行星表,刷新国际天文学领域新记录;民族学院助力我省唐崖土司城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喜获湖北省人民政府嘉奖;“湖北长江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被正式纳入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体系,为解决我国特殊环境与灾害问题提供科技支撑。

2017年,我们强化队伍建设,师资力量得到新提升。三峡旅游求索者阚如良,舍仕途奔“旅途”实现育人梦想;扬子江诗学奖获得者刘波,以厚积薄发之态徜徉诗歌批评领域;“追星人”田海俊,在国际天文学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汤桂成,用医者仁心“捂”热每一个医学生的心;“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王归新,孜孜不倦行走于三十载教研路;“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周宜红,用行动诠释水利人的担当;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李东升,执着探索材料科学世界的神奇奥秘。

2017年,我们立足人才培养,特色育人再创新佳绩。斩获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奖励,学科竞赛捷报频传,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我校位居2012—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排行榜第116位;获得5项全国“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荣誉,德育教育效果显著;实施“智慧学工”,思想政治工作另辟蹊径;推进校园网格化管理,构建良好育人环境;举办“青马工程”菁英训练营、研究生“求索”论坛,搭建特色育人平台;“三峡大学GE智能平台实验室”揭牌成立,助力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考研牛人”“学霸寝室”频现,大学生创业团队潜力无限;5名大学生入选中国五人制足球U20国家队,再次为国家输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2017年,我们积极服务于国家大战略。我校援藏干部夏振尧、邹永亮的脸上刻上了青藏高原的原色;我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拼劲开展五峰县采花乡苦竹坪村精准扶贫工作,新办巩固6个扶贫项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工作队员刘谊、向雷、邓关东把自己的汗水、情感挥洒在振兴乡村的美丽征途上。

2017年,我们注重文化美校,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荣获湖北省“生态园林式学校”“湖北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春日桃花、金秋银杏成亮丽风景线;以“求索精神”为主旨的多项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受到湖北省表彰,文化建设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图书馆被列入第一批湖北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珍贵文献典籍保护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全国首部大型《中国梦声乐套曲》出版发行,全方位多层次歌颂“中国梦”;再次受邀参加“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舞蹈《心声》亮相央视;第二届湖北电影周在校举行,打造综合性电影交流平台。

2017年,我们不忘初心跟党走,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新巩固。聆听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十九大代表王华君、省委宣讲团成员胡孝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十九大报告精神;成立三峡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以新思想引领新发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者把十九大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促进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深化整改工作,营造良好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坚持开展“国旗下的讲话”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励大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喜悦伴着汗水,成功伴着艰辛,遗憾激励奋斗。所有成绩的取得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与辛劳,凝聚着广大校友的深情与厚意。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新时代、新征程、新梦想,2018年,等待我们的有曙光,那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激励我们奋斗的希望;2018年,等待我们的也有困难,但困难并不是要阻挡我们,而是要唤起我们的勇气和力量。  

心与梦的三峡,你与我的三大。2018年,让我们同心携手并进,焕发奋斗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新动能,以“双一流”建设为新契机,心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在实现“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名校梦之路上不懈奋斗!

最后,恭祝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学业进步、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李建林     校长:何伟军

                                         2017年12月31日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