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北日报》:三峡大学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作者: 时间:2013-09-24 点击数:



图为:三峡大学水电楼



图为:三峡大学党委书记李建林教授(右二)、校长何伟军教授(右一)陪同教育部专家考察校史馆



图为:三峡大学图书馆



图为:三峡大学中心体育场

我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文件


湖北日报讯 2013130日,这一天将铭记在三峡大学的历史档案中,成为学校办学历程中的里程碑,这一天实现了三峡大学4万名在校师生十余年的夙愿,这一天承载了三峡大学20多万名校友的梦想和希望,就在这天,学校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整体验收。同年8月的一天,一个骄阳似火的日子,三峡大学接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文件,学校正式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具备了培养学士、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标志着学校站在新的起点,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申博历程,一路艰辛一路歌。


申博成功实力展现


三峡大学申博工作走过了十余个春夏秋冬,历经了三个阶段,即探索起步、初步形成研究生培养体系;科学规划、确立学科建设龙头地位;立项建设、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


探索起步、初步形成研究生培养体系。1996年至2006年,学校申博工作伴随着学校的发展而起步,初步建立了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1996年,学校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2000年,学校与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十五”期间,学校结合水利电力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对学科专业结构进行了初步调整和优化,探索性地组建了五大学科群。经过几年建设,2006年,学校拥有了1个一级学科、1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5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6个湖北省重点学科,9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


科学规划、确立科学建设龙头地位。2006年至2008年,根据学校“十一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科学制定了“十一五”学科建设专题规划,把学科建设确立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龙头地位。2006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再次启动学位授权审核办法的改革,校党委分析形势,把握机遇,集中优势力量,精心组织申报。同年,学校成立了重点学科建设办公室。2007年,学校成立申博工作领导小组和申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申博工作专班集中力量、深入调研,拟定了三峡大学博士点立项建设五年规划,明确提出:“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质量固本”四大战略,把“学科立校”放在“四大战略”之首,强化了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为申博工作提供了制度和机制保障。


立项建设、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2008年至2013年,学校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和优势。2008年,学校正式成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博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申博工作取得关键性突破。20115月,学校顺利通过博士点建设中期检查验收。20131月,学校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整体验收。在五年多的建设过程中,学校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结出丰硕成果。学校拥有了20个一级学科、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3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2个硕士专业学位点。学校各项改革深入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社会服务实现新跨越,文化引领迈出新步伐,开放办学取得新进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创新局面,校园环境建设不断完善,教风、学风进一步加强,一所水电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并蓬勃向前发展。


这一阶段学校学科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以博士点建设为契机,师资队伍结构更加优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科技开发成果不断涌现、学术平台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学术研究方向更加稳定,学科特色和优势更加突出。经过五年的扎实建设,2012年,水利工程和土木工程两个学科顺利通过国务院组织的专家评审,获得湖北省新一轮省级优势重点一级学科。学校由8个二级学科发展到11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新增省优势特色学科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人文社会研究基地达到17个。连续三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数名列湖北省属高校第一位。


申博过程智慧升华


申博决策,为学校发展增添了新引擎。申博成功,集中展示了五大力量。一是学校综合实力的提高,为申博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学校党委的正确决策,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申博成功最有力的保证;三是各级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为申博成功提供了重要的社会资源。四是良好的人文环境和优化的机制,是申博成功的重要举措;五是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是申博成功的重要力量和精神支撑。


回首往事,申博面临的最大压力,在于校内要快速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办学的综合实力;校外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争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面对巨大的压力,学校两个博士点建设学院及学科团队,以及全体申博工作人员胸怀大局,团结一致,奋勇开拓申博工作的新局面。在整个申博过程中,体现了三种精神:


一是务实创新、奋力拼搏的精神。从申博工作领导小组到博士点建设学院,从申博工作办公室到各职能部门、各支撑学科、公共服务体系,从学术团队到全体教师,都以学校利益为重,以参与申博为荣,承担了大量而繁重的建设任务,所有参与者不计较个人得失,全身心扑在申博工作上,特别是在申博立项建设、中期检查和最后验收的日子里,许多教师和学科负责人及各级申博办的同志经常通宵达旦。该校各学院各部门精诚团结、扎实建设,推动一项项教学和科研成果不断刷新。


二是争创一流、精益求精的精神。申博工作启动之初,学校就提出用“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力度、一流的建设成效”,“三个一流”统领申博工作,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领导,分管副校长直接督办、现场办公,申博办和博士点学科精心组织、细致深入、形成合力。申博工作凝聚人心、提振精神、丰富校园生活。受到了验收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三是敢于担当、团结协作的精神。申博成功是全校师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大水电企业、地方各行业鼎力支持、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国家、省、市与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的结果。在多年的博士点建设过程中,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两个博士点建设学科,从学科首席负责人到学科团队,再到普通教师,层层抓建设,件件抓落实,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拔尖人才,形成了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和鲜明的学科特色,大幅度提升了本学科在全国同类学科中的竞争实力。该校各部门、各学院在申博办统一指挥下,团结拼搏,为申博成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申博之后再攀高峰


学校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标志着学校发展站在新的起点,向“水电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目标迈进。


围绕目标,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不断强化学科专业特色,强化水利和电力学科特色,拓展其内涵,加速提升学科实力与水平,培育发展新的优势特色学科,形成新的优势学科增长点。围绕这一目标,学校将出台推动学科创新发展的激励政策,力争在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上取得突破,通过省部级重点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带动全校学科建设的整体发展。大力加强学科群建设,实现学科群整体水平的提升,在强化水利和电力学科特色的基础上,瞄准学科发展前沿,把握学科发展趋势,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加快和提高为地方和区域经济服务的能力。加大引进和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团队的力度,促进学科队伍结构更加优化。


整合资源,培育学科融合增长点。按照学校“十二五”学科建设规划提出的建设六大学科群框架体系的要求,积极探索学科整合和重组的可行性方案,力争在学科体系构架上有新的突破。开展新一轮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及专业学位点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学科专业调整的力度,紧密结合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优化学科结构,培育新型交叉学科。按照湖北省将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7个重点方向,以及宜昌市提出的化工、食品饮料、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一批战略型新兴产业的要求,学校将加大学科专业调整力度,突出优势,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培育学科增长点,不断开创学科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瞄准社会需求,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瞄准国家水利电力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十二五”规划,按照多元、动态、开放、融合、持续的要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整合资源,突出重点,着力打造能够代表学科先进水平的大平台、大基地。把重点学科建设与2011协同创新中心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强化与政府、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协作,充分汇集各种创新资源,提高学科竞争力和科研创新水平,推动学校协同创新中心上台阶、上水平,在产学研政用一体化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的业绩。


创新学科管理的体制机制和手段。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学校——学院——学术团队”三级管理体制,明确学科建设的各级责任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学科首席负责人制,明确学科建设参与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为进一步整合学科队伍、凝练学科方向,完成学科建设任务,提供人才和机制保障;进一步完善学科项目管理与目标考核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学科目标管理考核评估激励机制,形成有利于重点学科建设不断创新的学术评价机制,实现新跨越。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