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本科招生 >> 正文

三峡大学2011年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1-05-16 点击数:

水利与环境学院

水利水电工程(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人文科学基础,具备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获得卓越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农业水利工程(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农业水利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能在水利水电工程、水务与水环境等行业从事水利水电、农业、民生水利、城乡水务等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研究工作,以及水资源高效利用的高级技术人才。

工程管理(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具备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现代工程管理理论、方法和手段,接受系统的工程管理训练;具备能在水利水电及土木工程等行业从事造价管理、招标投标及合同管理、项目全过程管理等工作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环境工程(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人文科学基础,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备水、固、气体等废物污染防治方面的知识,能够进行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施工及运营管理,具有实施环境监测、影响评价、规划与管理的能力,以及环境工程方面的研究和开发能力,能在环保、市政、规划等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规划、设计、施工、监测、评价、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水文水资源专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具有水利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具备解决水利工程开发全过程中所涉及的水文水资源问题的能力,包括水文测验、预报与分析计算,水资源规划、设计与系统分析,水环境监测、评价与治理等,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及外语应用能力,学习、实践、合作能力强,锐意创新,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

土木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以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理论知识,较高的计算机、外语能力和管理素质的优秀“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着力为国内外名校的更高层次教育和国家的基本建设输送优秀毕业生。毕业生全面掌握土木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道路、桥梁等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和评估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在专业培养中,强调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知识面,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使得毕业生成为文理兼修,理论与实践并重的高素质研究应用型专门人才。

建筑学(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的基础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管理等方面的应用能力,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获得注册建筑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从事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以及相关工作,并初步具备从事建筑学科学研究与开发的能力。

城市规划(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的基础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管理等方面的应用能力,掌握城市规划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并获得注册规划师基本训练的高级人才。毕业生能从事城市规划设计、管理工作,并具有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市政工程规划、环境生态规划、区域规划、工程移民规划、景观与旅游系统规划,以及城市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城市社区规划、中小型建筑设计等工作的基本能力,熟悉现代化科学技术在专业领域中的应用,并具备从事规划学科科学研究的能力。

机械与材料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进步,面向水利电力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应用方法和技能,受到机械工程师基本训练,能从事机械产品设计、制造、技术运用与改造、运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进步,面向水利电力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应用方法和技能。能从事能源动力工程及相关工程领域内的规划、设计、运行管理和试验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工业工程(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掌握工业工程领域所必须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工业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在现代工业企业、服务业和水利电力工程领域从事规划、设计、管理、维护、运行工作的基本能力,并具有机械产品及系统的研究和开发能力。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具备金属结构设计及制造、焊接工艺及控制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金属结构与焊接方向),模具设计及制造、模具失效分析及修复(模具设计及制造方向),能在工业生产中从事技术开发、设计制造、试验研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金属材料工程(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以“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为培养目标,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金属材料工程有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冶金、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制备、金属材料成型、机械制造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电气与新能源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信息控制、计算机技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等方面较宽广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使学生受到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以及电气工程及自动化领域的专业训练,具备解决电气工程技术与控制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发电方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方向培养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及新能源发电技术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信息控制、计算机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风能、太阳能发电等)、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等方面较宽广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使学生受到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以及电气工程及自动化领域的专业训练,具备解决电气工程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与控制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输电线路工程方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输电线路的基础知识与实际应用能力,能从事输电线路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等实际工作,并具有一定科学研究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学习输电线路设计、输电线路施工、输电杆塔设计、线路运行与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实际应用的基本知识,通过专业学习和实践,毕业生应具备进行输电线路设计、线路施工及线路运行管理的基本能力。

自动化(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自动检测与仪表、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较好的工程实践基本训练,具备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与研究的基本能力。

电子信息工程(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掌握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获得电子工程师基本训练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管理的基本能力,并具备初步的项目规划和系统研究开发能力。主要学习信号与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设计、制造与应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处理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电气信息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进步,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专门人才。培养既拥有工程技术又具有较高英语水平,能够适应和推动社会、经济、科技、文化进步,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专业素质高、外语能力强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仅录取明确填报有该专业志愿的考生,录取后不得调换专业。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通信工程(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方面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并接受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信息传输与处理、现代通信和网络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和设备维护管理等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在通信领域和应用电子领域从事设计、制造、以及通信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特别在通信基站安装、运行维护、基站的安全防护、Android手机开发、以及电信业务软件开发等方面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知识与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从事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维护、管理及信息化相关工作,以及在软件公司从事信息系统的开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方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采取本科学历教育加专业技能的培养模式,以计算机科学、信息安全、主流IT开发技术等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与国内外一流大学和企业合作,依托软件公司、实训基地,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软件工程应用型人才。着重结合企业实际需求,采用案例教学、团队合作、开发实践等多方式实践培养模式、让学生全程参与到项目实训中,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发展能力。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软件工程、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适宜在以高新信息技术为主的IT企业、科研院所、管理机关等从事软件项目开发和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系统测试与维护等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应用方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物联网应用方向的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能较好地掌握物联网工程、技术和应用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特别是在计算机自动识别、传感器网络、检测与控制、嵌入式系统设计开发、物联网应用系统集成等方面,具有实际工作能力和较强的适应能力,可在水利、电力、计算机、网络、通信、电子、自动化、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现代物流等行业和科研、教育、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物联网应用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应用,并具有初步的项目管理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方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动画和计算机游戏等数字文化艺术作品的设计、制作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具备一定美术素养、艺术表现的初步技能和方法,系统掌握数字媒体技术基本理论和数字媒体技术,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动画和计算机游戏等数字艺术作品的设计、制作的能力。毕业后可从事动画与游戏的设计、开发以及虚拟现实、影视制作、广告传媒、网站制作及信息技术教育等行业的相关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企业管理理论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市场营销(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知识,系统地掌握市场营销的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较强的营销策划及实施能力,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营销及营销管理、营销策划、营销研究、营销教学及科研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市场营销(电力市场营销方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知识,系统地掌握市场营销和管理、电能及电力产品的营销的理论、方法与技能,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能从事电力系统产品策略研究、预测分析、市场调研及咨询、电力监察、终端销售以及营销教学与科研等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财务管理(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财务、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财务、金融管理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财务、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

人力资源管理(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管理学、经济学、法律等方面基本知识,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方法,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使之具备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综合能力。

旅游管理(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能在旅游企事业单位和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中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旅游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受到旅游经营管理方面的专业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金融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具备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保险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金融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较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适合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等单位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及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国际贸易实务的基本训练,具有国际经贸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

物流管理(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适应在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工商企业中从事物流管理工作和与物流相关的运输、仓储、配送等管理和技术工作。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贸易、管理、法律、信息管理、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物流管理与物流规划等专门知识与技能,具有一定的物流系统开发与设计能力。

行政管理(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行政管理和一般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通晓中外行政管理理论与实务,掌握当代中国政治体制、行政体制的基本情况,接受管理学、经济学、行政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现代行政管理所必备的外语、写作、电脑操作等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实际行政领导、决策、人事管理和公文处理的能力,能在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实务型、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依托学校办学优势,尤其注重培养具有水电行业行政管理知识与能力的专门人才。

公共事业管理(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管理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晓中外公共事业管理理论和实务,掌握现代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的科学分析方法和技术手段,具备在安全管理中规划、协调、组织和决策等方面的管理能力和实践技能,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应用能力,能够在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公共事业单位、社区管理机构等从事安全管理,包括预防、预警、应对和恢复等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中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依托学校办学优势,尤其注重培养具有水利电力行业安全管理知识和能力的专门人才。

医学院

临床医学(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医学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人类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对人类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做出分类鉴别的能力,初步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的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学校及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疗、预防、医学科研、医学教育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医学影像学(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常规放射学、CT、核磁共振、超声学、DSA、核医学等影像学基本操作技能,具有对常见病的影像诊断和介入治疗操作的基本能力,初步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现代医学影像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及能力,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学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学和医学成像技术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中医学(中西医结合方向)(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是以中医学为主的中西医结合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医药学基本理论知识,具备一定自然科学和现代医学知识,接受中医临床技能和现代医学临床基本技能训练,具有中医各科疾病的临床诊疗和科研工作的基本能力,初步具备中医药理论基础、中医学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并能结合中西医各自优势进行疾病诊断和治疗的实用型中西医结合人才。能在各级中医院、中医科研机构及各级综合性医院等部门从事中医及中西医结合医疗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护理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临床护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英语的交流技能以及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培养具有对服务对象实施整体护理及社区健康服务的基本能力,初步具备医学、预防保健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及护理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好的英语应用能力,初步符合国际护理行业标准、能在国内外护理学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的应用型护理专门人才。

药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相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受到临床应用药学、药物开发与生产技术、以及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培养能在药品检验、流通、使用、生产和研究开发领域从事药学研究、医院药事管理、药品分析与质量控制、医药营销、原料药与药物制剂研制、参与临床药物治疗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文学与传媒学院

汉语言文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和深厚的人文素质底蕴,能胜任各级各类普通中学、中专、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语文教研工作,能从事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私营企业的文秘、宣传工作,能在新闻与文艺出版部门从事文学评论、新闻报道、报刊编辑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广播电视新闻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和谐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地方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和网站等新闻媒介机构从事新闻采编,节目策划、制作工作,以及在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应用型、技术型、管理型复合型人才。

对外汉语(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经济全球化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深汉语言文化功底,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能在国内外相关学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英汉双语教学及研究工作,或在国内外新闻、文化管理和企业等机构从事跨文化交流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对外汉语人才。

艺术学院

美术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掌握美术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能够从事美术教育、艺术设计、美术创作、美术研究等领域工作的且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美术专门人才。

艺术设计(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掌握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和方法,能适应在设计院所、公司、企业、教育、文化、新闻出版等领域从事艺术设计、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音乐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音乐实践技能和教学能力,能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音乐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社会音乐工作者。

音乐表演(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掌握音乐表演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音乐表演方面的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社会文化等部门从事音乐表演、教学与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舞蹈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掌握舞蹈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够在高、中等学校、艺术团体、社会文化部门从事舞蹈教学、舞蹈表演、舞蹈创编、以及舞蹈文化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法学院

法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法学专业理论及政治学、经济学的基础知识,掌握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接受法律实务操作方面的系统训练;培养具有厚重法律基础知识,学习解决法律实务问题的方法与手段,要求在口头、文字表达、论辩方面有较强的能力,能在公、检、法、司、律师事务所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工作的全面发展的实务型、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注重特色培养,在加强法学理论与实务培养的同时,努力培养具有水电、建筑行业背景的实务型、应用型人才。

理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复合型人才培养实验班)(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实验班通过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修读双学位或辅修其它专业和教师教育等途径,培养数学功底扎实,具有在工科专业或在数学学科和其它学科进一步深造和发展潜力的复合型人才;或受到系统的数学训练、数学功底扎实,具有双学位(或辅修专业)的复合型人才;或受到系统的数学训练、数学功底扎实的高素质教师。

物理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实践技能,具有良好的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能凭借扎实的数理基础转向其它相关领域开展工作,在物理学、光电子学与太阳能光伏等领域具有专长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等部门以及光电行业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信息与计算科学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具备宽广的专业知识与设计开发软件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光学信息处理技术和现代电子学技术的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在光电系统与信息处理、光纤通信与传感等方向具有专长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能在光电信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信息产业部门、研究院所从事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研究、系统集成与设计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在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及应用等方面具有较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电子电路和信息处理的基本理论并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具备设计、开发各种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能在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信息产业部门、研究院所从事电子工程、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研究、设计、集成及开发等方面工作。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化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具有系统的化学基础理论知识,扎实的化学实验技能。开设应用化学及化学教育专业模块。能在化学相关科研机构、学校从事科研或教学工作,在石油化工、医药、精细化工、环保、商品检验、卫生防疫、海关等从事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具备系统、扎实的化工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化工产品、工艺、设备、技术的研发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能在化工、石油、能源、医药、食品及劳动安全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化学生物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具有坚实化学基础和较好生物学基础,掌握化学生物学交叉学科的前沿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现代生化分析测试技术。能够在化学、医药、生命、化工、材料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经营和管理工作。本专业开设药物化学、化学教育、现代分析检测技术三个模块。

生物工程(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扎实掌握生物学、化学和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本专业开设制药工程、发酵工程和生物技术三个模块,学生能在发酵工程、生物制药、生物化工和基因工程领域从事生物工程与工艺设计、微生物反应过程控制、生物提取与分离等研发、技术管理和生物制品营销工作。本专业的新型战略产业班系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紧紧围绕国家新型战略性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制药等支柱产业,以校企联合培养方式,培养战略型新型生物产业发展需要的“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生物科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具备系统的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生物技术的,能在科研机构、教学部门及生物技术产业、农林、环保、检疫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生物科学研究、教学及技术开发与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开设植物生物技术、生物教育和生态环境模块。

生态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掌握生物学、生态学、环境学及园林园艺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风景园林、城市园林、风景名胜区和各类城市绿地规划设计或环境管理、监测与评价等方面基本技能,具有较好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应用开发能力。能在环境保护、城市建设、园林等部门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开设生态园林和生态环境专业模块。

外国语学院

日语(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日语专业知识,具备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广博的文化知识,成为能熟练地运用日语在教育、经贸、文化、科技等部门从事教学、翻译、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双语人才。

法语(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法语专业知识,具备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广博的文化知识,成为能熟练地运用法语在教育、经贸、文化、科技等部门从事教学、翻译、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双语人才。

英语(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具备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广博的文化知识,成为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在教育、经贸、文化、科技等部门从事教学、翻译、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英语人才。

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有专长,获得体育教师职业技能基本训练的高级专门人才。具有在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训练、竞赛、管理和科研工作的基本能力,并具有初步从事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能力。

社会体育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掌握社会体育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有专长,获得体育产业经营管理、社会体育指导员基本训练的应用型人才。具有从事体育产业经营开发、体育健身咨询指导、社会体育组织管理和科研工作的基本能力,并具有初步从事群众体育教学与训练的能力。

三峡大学职业技术学院

旅游英语(专科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旅游行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精通旅游专业基础知识,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并具有较高的人文素质与科学精神,能在旅游企事业单位、涉外酒店及相关政府部门从事导游、翻译、外事接待及管理等工作的英语应用型人才。

护理(专科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综合职业能力+特长”,掌握护理学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临床整体护理能力,毕业后面向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人才

助产(专科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妇女保健知识,助产专业和护理基础的理论、技能;能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助产工作中的问题;能在各级医疗机构从事临床助产和妇幼保健护理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口腔医学技术(专科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综合职业能力+特长”,掌握基础医学、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口腔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和预防能力,毕业后面向县乡级医院以及口腔病防治机构的临床医疗岗位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和预防保健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人才。

医学检验技术(专科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本专业培养“综合职业能力+特长”,掌握医学检验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医学检验操作技能,毕业后面向各级医院、血站、卫生防疫站的检验技术岗位从事医学检验技术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人才。

三峡大学2011年出国留学项目招生专业目录

三峡大学自组建以来,长期贯彻国际化发展战略,已与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等20余个国家的80所高校建立了良好的校际交流关系,引进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课程设置、管理模式和优秀的中外籍师资,具有丰富的中外合作办学经验,2010年学校荣获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全省扩大开放先进单位”。今年与英国名校莱斯特大学合作举办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项目获教育部审批通过,并纳入今年的国家统招计划二本招生。

2011年出国留学项目一览表

招生专业

合作院校

类别

招生人数

办学层次

电气信息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英国莱斯特大学

中外合作办学

30

国内本科,国外升硕

电力技术类

(发电厂及电力系统方向)

英国莱斯特大学

中外合作办学

60

国内专科,国外续本

旅游管理类(酒店管理方向)

美国孟菲斯大学

中外合作办学

30

国内专科,国外续本

护理类

美国孟菲斯大学

中外合作办学

30

国内专科,国外续本

艺术设计

法国瓦朗谢纳大学

中外合作办学

30

国内专科,国外续本

国际贸易与商务

英国多所高校

中外合作办学

150

专本连读,国外文凭

国际金融与会计

英国伦敦南岸大学

校际交流项目

50

本科项目

收费标准

电气信息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学费标准:国内学费22000元/年,国外学费约11000英镑/年(2011年标准)

电力技术类(发电厂及电力系统方向)

学费标准:国内学费16800元/年, 国外学费约11000英镑/年(2011年标准)

国际金融与会计

学费标准:国内学费16800元/年,国外学费约7200英镑/年(2011年标准)

旅游管理类(酒店管理方向)、护理类

学费标准:国内学费16800元/年,国外学费约7200美元/年(2011年标准)

艺术设计

学费标准:国内学费22000元/年,国外学费全免,注册费为175.57欧元(2011年标准)

国际贸易与商务

学费标准:国内学费16800元/年,英国注册费2300元/人;国外学费根据国别不同、学校不同,大约为8—12万人民币。(2011年标准)

注:以上项目学生在国内就读期间住宿费均为1200元/年,其他费用如书本费等据实收取。

招生和培养方式

1.2011年被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录取的新生,成绩合格者可获我校毕业文凭,达到国外合作院校录取条件者,还可继续赴海外续本升硕。

2.2011年被我校(包括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非合作办学项目录取的新生,经本人申请,可转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或校际交流项目,与国外合作院校联合培养,成绩合格者获国内与学生录取层次相应的毕业文凭和国家承认的国外文凭。

3.高考成绩达到400分以上且英语成绩达到90分而不能正常录取者,可直接申请攻读三峡大学出国留学项目的国际贸易与商务专业,免试入学,完成学业后颁发国家承认的国外文凭。

4.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三峡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组织的入学考试,成绩合格者予以录取到国际贸易与商务专业,完成学业后颁发国家承认的国外文凭。

联系方式

电话:0717-6394999 / 6393369 / 6392033

传真:0717-6393309

邮箱: dir@ctgu.edu.cn

网址: http://dir.ctgu.edu.cn/html/zwz/index.html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三峡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五楼J-1509或J-1502室)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