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水利电力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落户三峡大学

作者: 时间:2020-12-23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邓君玲 杨锋/文 席敬 吴言军/图)12月22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三峡大学、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水利电力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三峡大学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浩,三峡大学校长何伟军出席仪式,并共同为“水利电力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揭牌。仪式由三峡大学副校长黄应平主持。

何伟军表示,“水利电力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的成立,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履行新时期高校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与合作职能的一个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对外合作交流提质增效的需要。学校将在中心和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秉持人文交流理念,紧密结合水利电力行业和企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和特色,整合各类相关资源,为我国水利电力行业、企业和标准“走出去”提供政策咨询、智力支持与资源服务,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做出三峡大学应有的贡献。

杜柯伟建议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传播人文交流理念,在推动把人文交流理念融入水利电力行业的对外交往中下功夫,做人文交流理念的践行者、研究者、传播者,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民间友好;要坚持成果导向,做好顶层设计,紧密结合水利电力行业对外交往发展需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统筹校内外、国内外资源,高起点、高标准做好研究院的规划建设;坚持创新思维,完善工作机制,秉持多元主体、平等协商、合作共赢的治理理念,构建“行业+国别”的研究模式,汇聚学校、企业的各方资源,创新性的开展工作。

黄浩表示,葛洲坝集团一直高度重视人文交流的重要意义,自觉发挥中外人文交流使者和桥梁作用,积极推进跨文化管理,增进中外员工的共识和了解,实现国际业务拓展和国际人文交流的相互促进。他希望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指导与支持下,通过与三峡大学共建“水电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搭建起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平台,为进一步促进提升我国水利电力行业国际发展和中外人文交流水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结束后,三方举行了研究院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理事会章程和第一届理事会组成人员,并就研究院建设发展的路径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和计划。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葛洲坝集团人力资源部,三峡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社会科学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水利与环境学院、土木与建筑学院、电气与新能源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相关活动。

仪式开始前,杜柯伟还为学校各教学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作了题为《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专题报告。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