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我校新增一省级科技创新平台

作者: 时间:2020-05-02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纪道斌 杨正健)近日,湖北省科技厅公布了《省科技厅关于公布湖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通知》,由我校联合湖北工业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三峡水库生态系统湖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三峡生态站”)”获批立项建设,我校是此次入围的8家依托单位中的唯一一所省属高校。

“三峡生态站”主要围绕梯级水库运行对水库生态系统的影响这一科学问题,以三峡水库近坝区生态系统为重点监测对象,对三峡水库近坝区生态系统演变过程开展野外观测研究。目前主要有水库水文水动力过程、沉积物-水体营养盐迁移转化过程、水生生物群落演变过程、水库温室气体界面过程、消落带演变及修复过程、人为调节与水库生态调度过程等6个监测及研究方向。

据悉,此次湖北省科技厅增设省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对我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重新规划布局,将新增的8个湖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9个国家级野外观测研究站共同纳入湖北省科技创新平台进行管理,目的是为响应科技部制定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方案(2019-2025)》,为提升我省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建设水平提供支撑。此次获批的“三峡生态站”已由湖北省科技厅向国家科技部申报纳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规划布局。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工作,2018湖北长江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通过科技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梳理评估,加上此次获批的“三峡生态站”,将大力提升我校在水库地质灾害与生态环境方面的科研水平。我校后期将在野外站的基础条件建设、管理运行、人才队伍等方面持续给予大力支持。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