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精准扶贫】三峡大学积极化解“疫”情影响 全力推进产业扶贫

作者: 时间:2020-05-25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向雷)“感谢三峡大学廖博士的爱心捐赠,感谢三峡大学精准扶贫,我们家的玉米刚要施肥,正好省下了成本,来的真是太及时了!”5月21日至22日,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廖照江博士出资购买有机肥20吨捐赠给五峰采花苦竹坪村和长阳磨市救师口村贫困户,助力贫困群众产业发展。

眼下正是耕种好时节,直至24日下午,前来领取有机肥的贫困户依然络绎不绝。“今天一早,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告诉我可以免费领取一包有机肥,我这才急忙前来看看,真是太好了!”家住苦竹坪村集中安置点周边的保洁员陈道旭在领完自家的肥料后,还帮助村委会为安置点的贫困户运送上门。

据廖照江博士介绍,此次苦竹坪村和救师口村之行除了带来有机肥料,更重要的是采集土壤标本。后期,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将在试验分析的基础上,结合贫困村实际,制定精准有效的地力改良方案,助推五峰和长阳生态农业发展。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决胜收官之年却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三峡大学社会服务办公室主任陈池说:“在疫情冲击下,作为脱贫之基、富民之本的产业扶贫更要找准着力点。”

着力点要怎么找?疫情发生后,前方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注意到了产业扶贫动态监测的重要性。疫情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村里猪仔的价格上涨厉害,现在1500元一头还打抢,贫困户根本买不起更不敢养,收入起不来”,得知三峡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这一情况反馈后,社会服务办公室随即召开会议研究对策,最终商定以“众筹代养”模式来发展生猪养殖,带动贫困群众增产增收。 

在学校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众筹土猪代养 助力脱贫攻坚决胜收官的倡议书后,各单位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积极响应,第一期近50头土猪的代养份额被一抢而空。与此同时,工作队精心组织在苦竹坪村举办“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三峡大学惠农帮扶系列活动,开展生猪、土鸡等生态养殖技术培训,送科技下乡,促农民增收,助力苦竹坪村“脱真贫、真脱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推进春耕备耕、菜篮子保供、农畜产品销售的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努力化解疫情影响,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