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学高性能刀具材料研发制备技术取得突破

作者: 时间:2019-12-21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王子琦)近期,由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石增敏教授团队与湖北麦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瑞克曼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校友张大勇团队联合研发的高性能刀具产品取得重大突破。课题组研制的JT1950牌号金属陶瓷刀具(CNMG60608-SF)实现并突破了难加工材料奥氏体不锈钢的高速半精车、精车切削加工(线速度300m/min,工件已加工表面Ra0.6μm以下),日前通过了国家刀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鉴定。

奥氏体不锈钢材料在金属切削加工中属于难加工材料,这类钢的切削工艺、加工成本及加工质量都是当前机械加工中的难题。其切削加工具有塑性变形大、切屑不易折断且粘附性强、切削温度高、切削力大、加工硬化严重、加工性能差、效率低等难题。目前市场上的刀片都不能有效的解决奥氏体不锈钢的切削加工难题。根据机加工行业客户实际使用测试反馈,该产品在淬火钢、铸铁、40Cr、45号调质钢、Cr12MoV和奥氏体不锈钢的加工中实际切削性能已经超越了国际同类产品,通用性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是由我校金属材料研究所与湖北麦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瑞克曼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的产学研项目,项目研发自2010年12月开始,至2019年7月初研发工作正式结束,历经近9年,累计研发投入1600万,期间联合课题组打破国内金属陶瓷领域的固有理论局限,将建筑材料理论引入金属陶瓷材料研制,根据工艺需求历经多次设备改造,大幅度调整了传统工艺,经过360多个炉批的验证试验,最终实现了刀片产品的工业化量产。

该项目研发JT1950牌号系列刀具性能达到并超过了国际同类和同型号产品,刀片寿命较市场上常用刀片提高了6-10倍,切削不同材质工件表现出很强的通用性,大幅度提高了加工效率和加工精度,可为客户大幅度降低加工成本,尤其在切削奥氏体不锈钢材料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该项目研发的金属陶瓷刀具作为民族刀具产品首次迈入了高端刀具市场,预计将产生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