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李建林参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家解读与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

作者: 时间:2019-12-16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周宜红)12月12日-13日,由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与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联合举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家解读与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12位院士在内的150多位专家、学者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建言献策。我校党委书记李建林应邀参会,并作了题为《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助力黄河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发言。

李建林介绍了三峡大学的办学特色和成就,强调大学始终坚持特色办学,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瞄准水利行业需求、强化特色内涵建设、加强合作协同创新,为长江大保护和国家水利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学校将从工程建设与生态恢复、流域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河岸岸线地质环境整治、地质灾害防治、沿岸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及绿色化改造技术、经济带生态经济协同与可持续发展、变化环境下珍稀植物资源的保护和流域废弃矿山治理与修复等方面,贡献三峡大学的力量。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也是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黄河因水少沙多、水沙异源、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成为世界上最复杂难治的河流。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黄河,在郑州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这次专家解读与研讨会的目的,就是更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学术研究与治黄实践的互动和协同,集纳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

据悉,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倪晋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张建云、刘炯天、任南琪、王超、胡春宏、王复明、王金南、邓铭江、马军,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理事长、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主席蔡其华,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区域发展战略中心、中国水利学会、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流域省(区)水利厅等单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水科院、南京水科院等科研院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三峡大学等高等院校和有关企业的专家及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研讨。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