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校友风采】吴艳锋:怀揣教育梦想 情系乡村学生

作者: 时间:2019-06-17 点击数:

【校友介绍】吴艳锋,男,汉族,2007年毕业于三峡大学化学系,在校期间获得过“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及单项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先后担任班长、校报记者、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学生会主席等职务。现为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民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被评为恩施州先进工作者、市优秀共产党员、“恩施名师”。

今年4月11日,吴艳锋随湖北省义务教育教师招录报告团,回母校参加“播种希望与未来——2019年湖北省义务教育教师招录巡回报告分享会”,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在基层的从教经历。期间,他受邀来到学校网络电视台接受了专访。

     

怀揣教育梦想 情系乡村学生

大学毕业后,吴艳锋主动报名进入乡村教师队伍,来到恩施市龙凤镇龙马初级中学。2015年原龙马民族小学和原龙马初中合并成为恩施市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民族学校。他时刻以优秀教师的标准激励自己,把自己的满腔热血都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忠诚于教育事业,把平凡的职业视为毕生的事业而奋斗。

来自外地的“龙马通

古人说:亲其师,信其道。吴艳锋是湖北枣阳人,为了便于与家长和学生沟通交流,他积极学习当地的方言,走访学生,从一个外地人变成了“龙马通”,很多本地人不知道的龙马故事他知道,很多本地人都没去过的地方他走过。

多年来,他坚持到各式各样的学生家庭走访摸底、走进学生心里,为留守学生送去温暖、为学困生坚定信念、为贫困生带去关怀……2011年中考前夕,学生袁洪平的父亲出车祸受伤,袁洪平因此事而心情低落、学习迷茫,吴艳锋一方面在班上组织爱心捐助,并率先捐赠了现金及一些学习用品,另一方面利用周末的时间走了近4个小时的山路到该生家里了解情况(该生家里不通公路),专程慰问,并鼓励他打起精神、振作起来,争取将来考个好大学、找份好工作,以撑起整个家庭。2015年这个学生考取了中南民族大学,2018年又被保送到武汉大学读研。这样的情况不只一次、两次、三次……时间长了换来了学生的喜爱,换来了班风、学风的明显好转,学生成绩进步很大。

此外,为了帮助农村学生感受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开阔视野,吴艳锋利用春假、秋假的时间,自费带留守学生到州城参观,自费请这些农村的孩子去体验自助餐、西餐。2018年12月,他又自费带6名留守儿童进城参观市一中、州一中、文化中心等,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带学生在九立方参观商场,感受社会文明礼仪与优雅。

当得知两个学生因癫痫住院,他一方面去医院看望他们,另一方面积极和爱人一起联系义工协会帮忙筹集救助金。近几年来,吴艳锋先后积极和联投集团、华泰证券、中南民大等爱心机构联络,为龙马的留守儿童、贫困学生争取更多的关爱和帮扶。

12年的“家访”,他几乎走遍了龙马辖区的各个地方以及太阳河乡茶山河村的许多地方,“龙马通”的外号也越传越远。

80后的“工作狂”

平时,整个学校到办公室最早的通常是吴艳锋,最后离开办公室的也经常是他。他一天到晚活动在学生中间,沉浸在工作上,因为平时管理学生、教育学生并承担了繁重的管理工作,周末还往往要在办公室备课改作业……他的爱人开玩笑地说:“你是不是卖给学校了?”通常他回家的时候爱人和小孩都已经睡着了,他早上离开时,爱人和小孩还在熟睡。

他以办公室为家,不仅是为了严格落实教学常规,也是为了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进行及时的管理和教育。因为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农村寄宿制学校,服务区域山大人稀、线路车较少,不少学生为了将就乘车时间,通常在星期天的早上8点多就赶到了学校。考虑到这种情况,他自己主动在周末早早地赶到学校,为早到的留守学生、偏远地方的学生义务值守。2010年12月,几名学生病了,他把生病的学生们送到龙马卫生院打针,紧接着赶回去上晚自习。晚自习结束后,再去接学生。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吴艳锋都要去家访。这里山大人稀,有的地方不通公路,他一走就是三、四个小时。

2007年,刚刚走上讲台时,吴艳锋在市优质课竞赛中荣获二等奖,次年荣获一等奖,此后又在一系列教学大赛、教研活动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他积极投身教科研活动,主动提供研讨课以求快速成长和发展,几年来他获得教师基本功大赛、实验技能大赛、优质课比赛、优秀教学案例征集及征文、微课竞赛等教学比武成果40多项,先后获得“优秀教师”“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主任”“优秀校长”“优秀党员”“恩施名师”等多种荣誉表彰,2012年他作为优秀教师代表赴英国考察基础教育。

几年来,他始终坚持与同事坦诚交流、虚心向老前辈求教,和同事的交流无不围绕着教学疑问展开,一门心思地寻思着如何使学生学得更好、更轻松。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龙腾马跃”

正因为经常和学生在一起,他总能发现学生的异样,实施一些有效的教育。

学生唐杉一直走不出学不好、考不好的阴影,甚至还逃课。有一天,他发现她的数学课本有异样,打开后发现竟然被她写写画画涂成了一个歌词本。他便鼓励她去参加书法和手抄报比赛,获得了一等奖。得奖后,唐杉在作文里写道:“从小我就不让人省心,很少有人发现我的优点,包括我自己,直到遇见您,您硬拉着我去参加手抄报比赛,结果得了一等奖,这让我喜出望外,重新认识自己。”2018年,唐杉大学毕业,也选择像她的老师吴艳锋一样,回到乡村当教师。唐杉到学校当面给他报喜,还翻出了许多当年读书时的课本、试卷和作文本……她说:“多年来,我一直备受鼓舞,一直珍藏。”她把自己的故事写成德育论文《以一个问题学生的视角看待班主任工作》,说到遇见老师吴艳锋是她学生时代的幸运,并且她也要努力成为学生的幸运。这篇文章获得了恩施州德育论文一等奖。

学生黎萍读小学时,一直在海拔1200多米的小村寨里生活,升入初中后,性格腼腆内向。吴艳锋注意到由于她常在陡峭的山路上来来往往,练就了良好的体质,就鼓励她参加运动会,还专门安排她举班牌,第一个上场。黎萍很紧张,也很开心。她一鼓作气,一口气连拿4个第一,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用自己的努力获得一张又一张奖状,铺满了家里的一整面墙。吴艳锋还鼓励她担任主持人、参加征文比赛,让她登上了一个又一个舞台,取得一项又一项成绩。多年以后,黎萍考取华中师范大学,她打电话来兴奋地说:“老师,我也像您一样,成为开学典礼的发言代表。” 去年,她又成为毕业典礼的发言代表。工作后,已经成为公务员的她,在网上发表了一篇文章《23年,一个湖北女孩的成长史》,提到了吴艳锋。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