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音乐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18-06-20 点击数:

端午节期间,“音乐点亮人生——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走进三峡大学音乐会”在大学生体育馆举行。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团长叶小文率团为我校师生带来极富感染力的音乐盛宴。宜昌市副市长刘伟玲和校党委书记李建林、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平、副校长主悔、党委常委李敏昌及我校2000余名师生、部分宜昌市民观看了演出。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的前身是2012年由16个省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教授、将军、部长组成的“三高”爱乐之友业余交响乐团,在原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倡导和关怀下组建,并不断发展壮大。乐团现有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干部、高级军官成员100余人,以“爱乐、博雅、至诚、奉献”为团训,力求以生动的音乐示范和高尚的公益追求,推动高雅音乐走入大众。

专场音乐会伊始,李建林致辞。他对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到校演出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三峡大学全体师生向乐团全体成员表示感谢。他说,乐团到全国各地高校演出,在推动高雅音乐走进社会、走进大众、走进校园,繁荣我国文化艺术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乐团真诚的艺术情怀、纯粹的艺术精神、不懈的艺术追求,对当代大学生启迪至深,影响至远。他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进一步开拓我校艺术与人文教育事业,提升师生对高雅音乐的了解与认识。

音乐会以一曲慷慨激昂、威武雄壮的《红旗颂》拉开序幕,充分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创建共和国的英雄们的缅怀与崇敬;接踵而至的《洪湖水浪打浪》和《海霞组曲》,前者充分体现出湖北民歌的民族特色,后者在保持甜美南国风味的基础上生动地表达出南海迷人的风景和惬意的生活画卷;《蓝色多瑙河》则以优美的旋律、深邃的意境萦绕在人们心头,久久消散不去。之后由叶小文演奏的大提琴曲《鸿雁》,改编自蒙古族民歌,温婉低沉的大提琴声使人们心中产生一种向英雄致意的颂赞。

大提琴齐奏《天鹅》优雅动人,温柔的琴声仿佛在诉说一个美丽的故事;小提琴齐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则以明亮的曲调和激昂的旋律描述出红军长征胜利的开怀与喜悦。整个音乐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紧跟其后的钢琴协奏曲《鉴真东渡随想曲》,该曲由李岚清谱曲,根据郭沫若为颂扬鉴真大师弘扬佛法的故事写下的七言绝句“鉴真盲目航东海,一片精诚照太清。舍己为人传道义,唐风洋溢奈良城。”所作,旋律优美,婉转悠扬,将鉴真东渡的艰辛通过音乐展现在观众面前,使人久久沉浸在历史的回音之中难以自拔。

演出间隙,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团员还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学习音乐的感悟与体会,向在场师生讲述了乐曲背后的故事,使观众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乐团成员对每首曲目的用心与不易。期间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会长陈燕民老师还在音乐会现场结合我校校训和三峡人文历史即兴赋诗一首:“三峡大学近百年,蓄源聚力远扬帆。荆楚人材斯为盛,立德树人纳百川。学海泛舟勤求索,书山探路追圣贤。融入三峡向世界,桃李芬芳星满天。”在热烈的掌声中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最后,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音乐会在一曲热血沸腾的《歌唱祖国》中完美谢幕。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团长叶小文表示,向高校学子普及高雅音乐是乐团坚守的初心,希望以音乐的力量点亮未来人生,为莘莘学子插上音乐梦想的翅膀。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