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合作签约暨“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作者: 时间:2018-05-12 点击数:

本网讯 (通讯员 刘丽明/文 余东山/图)5月11日上午,三峡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框架合作协议签订暨“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占文、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和三峡大学校长何伟军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的9位专家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理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学校党委常委李敏昌主持。

近年来,我校天文学研究团队构建出了大型自行星表GPS1,利用我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产出的海量光谱数据开展了系列恒星运动学统计研究,同时在太阳图像平场处理、手绘黑子图信息处理、重子声波振荡、宇宙年龄测量、星际消光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的取得为成立研究中心垫定了基础。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三峡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正式启动合作共建,双方将联合培养天文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互聘专业人员,开展天文前沿研究,开设讲座、夏令营、学术研讨会以及天文和空间科学相关领域的科普等系列共建活动。

签约暨揭牌仪式上,三峡大学聘任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海生、江治波为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副主任,聘任韩占文院士、江治波研究员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聘任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仿真室主任杨震、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赵永恒等8位专家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是三峡大学适应国家在“深空”领域的重大科技攻关部署、适应湖北省及我校“双一流”建设新形势的重要举措。该研究中心的成立和正式运行,旨在为物理、数学、信息技术等基础学科发展搭建新平台,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探索新模式。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