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我校磁电子研究团队在磁场驱动仿生微纳马达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时间:2018-05-11 点击数:

本网讯 (通讯员 戴后清 许云丽)日前,理学院磁电子研究团队刘敏博士在磁场驱动仿生微纳马达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Small》杂志上(doi:10.1002/smll.201704546. 2018:14(17),最新IF=8.643)。文章第一作者为课题组刘一曼博士,磁电子研究团队刘敏博士为通讯作者,三峡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微纳仿生马达是一类模仿自然界生物运动的微纳尺度动力装置,在食药安全、环境保护、生命科学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课题组受宜昌山林地区常见昆虫——多节蠕虫的启发,利用磁控溅射镀膜技术在柔性衬底上制备出了微米量级多节蠕虫马达。该微米马达在外界磁场驱动下,可实现前进、后退、转向、刹车等受控运动。课题组利用这种马达实现了在微米空间中往不同方向“搬运”货物的功能。该马达动力来源稳定,可操控性强,在消融血栓、定向药物输运、智能制造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潜力。该研究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51501120)的支持。

据悉,自2015年刘敏博士加入潘礼庆教授磁电子研究团队以来,一直潜心于磁驱微纳马达研究,已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在领域内备受关注。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