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0年党委(扩大)会议

作者: 时间:2010-09-09 点击数:

8月20日至22日,三峡大学2010年党委(扩大)会议胜利召开。全体校领导和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学院、机关各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含第一、二、三临床医学院、人民医院)等84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及全教会精神,研究制定学校“十二五”总体规划暨2020年远景发展纲要以及学科、队伍、科技、教学质量、信息化及校园文化建设等各专题规划,全面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校长李建林作了《科学规划,明确目标,推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题报告。校长助理黄应平、田斌、副校长邹坤、胡翔勇先后分别作了关于《三峡大学“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说明》、关于《三峡大学“十二五”学科建设规划》、关于《三峡大学“十二五”队伍建设规划》、关于《三峡大学“十二五”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规划》的专题报告。会议书面报告了2010年学校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校领导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关于2010年我校处科级领导干部换届调整工作情况的报告。


李校长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过去一学年的主要工作,提出了学校发展目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困难。 李校长重点提出了三峡大学“十二五”规划的主要思路、任务与措施。主要思路是:明确一个目标、坚持两个服务、推进三项工作、实施四大战略、实现五个突破、协调六种关系。对于奋斗目标,学校 将“水电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进一步调整为“水电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要始终坚持服务于水利、电力行业和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服务面向;要推进提高层次、优化结构、提升内涵三项工作。提高层次主要就是尽早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尽快完全实现第一批招生,取得博士后流动站,促成省、网共建等。要进一步优化学科、队伍、生源等结构,进一步全面提升学科建设、科技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的内涵;要实施特色发展战略、开放办学战略、文化引领战略、改革创新战略等四大战略,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强保证和动力源泉;要在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以上,博士后流动站或博士专业学位,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或国家名师五个方面实现突破;要处理协调好六种关系,即处理协调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关系,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关系,特色学科、传统学科、一般学科、新兴学科的关系,教师、管理、后勤三支队伍的关系 ,年度目标、任期目标、规划目标的关系,学校、学院、系部三个层次的关系。


李校长还提出了下一学年的主要工作,并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分析形势、抓住机遇、科学描绘学校的发展蓝图;二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明确学校的发展目标;三是肩负重任、增强责任、坚定信心、统筹部署好学校各项工作;四是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务求实效、推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会议向与会代表发放了《三峡大学教育事业“十二五”规划暨2020年远景发展纲要(征求意见稿)》、《三峡大学“十二五”学科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三峡大学“十二五”队伍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三峡大学“十二五”教育质量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三峡大学“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三峡大学“十二五”信息化及文献档案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三峡大学“十二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等书面材料。


会议分成五个小组进行了两个单元时间的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就校长主题报告、学校总体规划与各专题规划及如何推进学校人培养体制改革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认真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还就干部工作及09年校领导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在会议闭幕式上,5位同志分别代表各小组在大会上交流了本小组讨论情况和意见。党委书记刘德富作了题为《学习全教会精神、科学谋划未来,不断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总结讲话。


刘书记全面传达了7月13日至14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全省教育系统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的有关精神,简明精确地介绍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刘延东同志的讲话精神。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主线是遵循规律、科学发展重点是胡锦涛总书记所强调的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五个必须”: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促进教育公平、必须重视教育质量。他说,对教育工作者而言,让我们感到了“五个前所未有”,即前所未有的重视、机遇、责任、压力、紧迫。


刘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关于我校教育事业规划制定中的学校定位、学校规模、发展任务等几个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说明。特别是对学校提出的特色发展战略和文化引领战略进行了理论解读。他指出,我们提出水电特色,不是只强调水利、电力学科特色,而是围绕服务全国乃至国际水利、电力二个行业形成学科专业特色,在这二个行业中无论人才培养还是科技创新均起到重要作用,占据不可替代的地位,具有足够的影响力。在一个行业中形成一定的人才规模是增强学校在这个行业或领域影响力的基础,因此其他支撑、相关学科专业要围绕水利、电力行业需求找准人才培养及科技服务定位,办出特色。在人才培养上,我们要进一步强调“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的人才品质,着力推进人才培养方案改革。


在谈到文化引领战略时,刘书记指出,办大学就是办一种氛围,这种氛围就是校园文化。校园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形成共同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具体在三峡大学讲就是要使“求索” 成为三峡大学人共同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要通过鲜明的学校形象标识、配套的校园环境、正确的舆论引导、明确的行为准则、系列的品牌活动、合理周全的政策支持来加强文化建设。刘书记提出,“爱国、自强、务实、创新”应该成为求索精神的基本蕴含。他特别指出,谈爱国,既要志存高远,为国家富强奋斗终身;更要从身边做起,从爱家人、爱学校、爱学生、爱人民的教育事业做起。正确理解“爱”、学会如何“爱”、自觉践行“爱” 是“求索”校训最重要的精神品质,希望每一个三峡大学人爱校如家,每一个教职员工爱生如子。


刘书记强调,以人为本是学校的核心办学理念,三峡大学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以生为本”、“以师为先”。坚持“以生为本”就是要把学生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置于发展的中心位置,把学生看成学校的生存之本和发展之本,真正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办学观念,就是要在教育实践中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协调发展作为一切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教育改革的立足点。“以师为先”就是要认识教师的劳动与价值,充分发挥教师的智慧和才能。


刘书记对学习、传达、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作了部署:一是传达学习全教会及《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二是宣讲学校规划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征求对学校规划的意见;三是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既要与国家、省的规划内容相衔接、又要使学校总规划与子规划相协调、更加科学合理;各个学院及附属单位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各自的规划。四是要统筹协调好规划编制工作与学校当前工作。


刘书记最后希望全体与会代表,作为三峡大学人要做“求索”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作为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中,起到带头作用。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