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荆楚网】蒋杭:三峡大学走出来的“扶贫支书”

作者: 时间:2019-05-22 点击数:

蒋杭给村民宣讲政策。通讯员 供图

蒋杭与村民共同改造乡村。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 (通讯员向继武 龙蓉) “蒋书记来了,村里变化大,改造饮水管网4000米,发展六月雪梨250亩,硬化组级公路4公里,建村文化广场,到兴隆寺游客渐多……”5月7日,笔者走访恩施州建始县景阳镇兴隆寺村,谈及村支书蒋杭,村民向登焕如数家珍。

十字路口的“选题”

2018年,是蒋杭站在人生十字路口抉择的重要一年。即将从三峡大学法学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的他,是去深圳某国企当白领,还是报考选调生,扎根农村?成为他人生十字路口的选题。

蒋杭出生于建始县业州镇苏家坪村农民家庭。因家庭贫困无钱上大学,县教育部门帮其贷款交学费,顺利读完大学;家里住危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全家搬迁到集中安置点,圆了母亲期盼多年的新房梦。回想起这些,蒋杭选择放弃到深圳某国企的就业机会,毅然报考湖北省选调生。

蒋杭曾是学校学院创新创业办公室副主席、院办助理等职;曾获湖北省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30余项殊荣……因而,选调生笔试、面试,政审一路通关。

2018年9月,蒋杭分配到景阳镇工作。上任之初,到兴隆寺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起初村民对这个带眼睛,外表斯文,有些秀气的书生并不看好。

真情赢百姓“厚爱”

面对群众质疑,蒋杭俯下身子,年长者尊称长辈,年龄相仿者称兄妹,到组入户拉家常,与贫困户找穷因,探讨致富“良方”。

2018年兴隆寺村换届,蒋杭当选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

蒋杭深知,村书记,面对村民家长里短,既要管,还要管好。为避免对村情“一问三不知”的窘境,他利用周末、夜晚挨家挨户走访,记录各户基本信息,让群众表达困难和诉求,然后以组或院落,疏理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断头路、人畜饮水、人居环境治理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对群众诉求共性问题、个案问题,能解答的现场答疑。

做好实事聚“民心”

近年来,兴隆寺作为“清江画廊”八大景观之一,旅游业兴起。但村里一两公里百年栈道年久失修,影响游客往来。

去年10月,蒋杭把修复百年栈道,作为提升景阳全域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头戏,“这也是我当选村支书为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蒋杭说。

随即,他与驻村尖刀班(村干部)勘察线路,开专题会、屋场会,动员该村在外务工人员筹资,组织党员和留守村民义务投劳,修复了双土地百年古道,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在双石柱景点建樱花、紫薇景观花园。

起初,蒋杭住在集镇,工作在村,一天夜里,蒋杭加班到晚上10点,骑摩托车回镇途中,不慎连人带车翻进路边排水沟,手腕受伤……后来,他把被盖,炊具搬到村,吃住在村,与村民清扫公路、清理垃圾,村民在潜移默中也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当中来。

蒋杭两岁时,患左眼后天角膜葡萄肿(视力二级残疾),他参加工作后,眼睛疼痛或不适,默默忍受从不声张,不因个人原因影响工作。笔者谈及的时候,身边同事都不知道他患视力残疾。

蒋杭以村为家,从去年7月至今,他仅回家5次。最近一次是清明节,顶着烈日帮母亲栽了5亩地的苞谷苗。

“来到兴隆寺村,就要把自己当作村里一员,尽力为村民办几件实事。”这是蒋杭参加恩施州选调生岗前培训,初到兴隆寺村的承诺,他正在一步一步地践行……

来源:荆楚网2019年05月08日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