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我校79级校友杨泽艳荣膺第八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

作者: 时间:2017-02-23 点击数: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公布第八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名单的公告》(住建部公告第1406号),我校校友杨泽艳被授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  

   杨泽艳同志是学校79级水工专业校友,于1983年参加工作,先后工作于基层设计单位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历任室主任、设总、项目经理、副总工程师和总工程师等职,具有30多年工作经历,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过洪家渡、董箐、猴子岩等三座大型水电站工程设计或咨询,作为专业负责人或室主任完成了普定、东风、天生桥二级等三座大型水电站工程设计,参与了多项大中型水电工程的设计工作。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参加了天生桥一级、糯扎渡、白鹤滩、乌东德、缅甸孟东等国内外数十座特大中型水电工程项目的咨询、审查、安全鉴定或验收工作。  

   杨泽艳在工作中注意新技术、新材料的学习和应用,在主持设计的洪家渡水电站中研究和应用了多项创新技术成果,缩短了建设周期,节省了工程投资。洪家渡大坝高度近200m,为同期建成的国内最高堆石坝,其运行状况在同类工程中最为优良,经专家鉴定,“......筑坝技术在同类工程中总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此,该工程荣获2008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质奖,高山峡谷区筑坝研究成果荣获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杨泽艳同志均为第一完成人。

   洪家渡工程2011年度获国际堆石坝里程碑工程奖、2011年入选“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2008年度获全国优质工程鲁班奖和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及创新集体奖,工程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杨泽艳在工作中注重经验总结和理论提高,作为第一作者于2008年出版了《洪家渡水电站工程设计创新技术与应用》,作为主编出版了《水工设计手册(第2版)第十一卷 安全监测》,作为第一副主编出版了《中国典型工程边坡水利水电卷》,作为第一执笔人完成《汶川地震灾区大中型水电工程震损调查与分析》等技术著作,先后在《Hydropower & Dams》、《岩土工程学报》、《水力发电》等国外、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均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主编和参编技术标准7项,取得专利技术4项。

   杨泽艳爱岗敬业,社会责任意识强,曾获2004年度“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共青团中央和国家电力公司“首届(2001年度)青年科技创新奖”等称号。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