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用 勤 奋 点 亮 人 生——记校友、三峡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勤

作者: 时间:2010-09-25 点击数:

田吉高 (三峡大学老干部处)


1984年6月30日,中国教育报以“不忘人民养育恩”为题发表了笔者采写的长篇通讯,记述了三峡大学前身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在校学生罗勤把学到的知识奉献人民、利用寒假在自己的家乡——湖北省当阳县河溶镇义务为全镇机械行业的工人举办“机械制图基础知识”培训班的感人事迹。


时光流转,日月如梭。再次见到罗勤校友,是在位于葛洲坝左岸旁一栋大楼内他的办公室,当初年仅21岁的小青年,如今长得高大魁梧,举手投足十分精干,眉宇间写满了自信,已是中国葛洲坝集团三峡实业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分手26载,喜重逢,话别离,茉莉花茶的清香伴着我们师生愉快的交谈。



我的未来不是梦



1979年9月,罗勤在当阳二中毕业后,考入三三0技工学校。当时家里兄弟多,父母工资收入不高,经济十分拮据。临离家之前,他不知从哪里弄来一只曾包装过炸药的木条框子,用报纸将所有大大小小的缝隙糊上,权当自己的行李箱,背起它从当阳到宜昌,开始了艰难的求学之路。


在学校,罗勤住集体宿舍。入夏,别的同学挂的是新蚊帐,而自己的一床旧蚊帐多处开裂,他从在医院工作的父亲那儿要来胶布一一将破口处粘住,蚊虫竟无法入内骚扰。被子洗了晾晒后,自己不会缝,班上有女生前来帮忙,他会冲泡一杯麦乳精犒劳,以表达对同窗的感激之情。


物资虽然贫乏,但罗勤的生活却很充实。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各科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学校篮球比赛,他是主力队员;田径场上,依然可见他奔跑的身影。罗勤是学船舶驾驶的,技校毕业后分到船上当了一名轮机工,他爱琢磨,善于动脑筋,观察总结出“见油点就加,见螺丝就拧”的一套技术,深得船上师傅赞赏,没有多久他就上岸了,被安排到葛洲坝物资局机关工作。


1983年9月,罗勤进入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水工专业学习。他深知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从而格外珍惜,晨起捧读,入夜习练,不让光阴虚度,德智体全面发展。黄金般的三年大学生活,罗勤除顺利完成学业、练就了一副好身体外,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时至今日,罗勤经常忆起这些。往事悠悠,历历在目。怀着理想与信念,罗勤从当阳一步一步走出来。物质上的贫瘠并不可怕,精神上的沙漠最令人担忧。他用汗水播种富有,用勤奋书写历史。他要以自己的行动向世人证明:我的未来不是梦。



低调谨慎缓步行



1986年7月,罗勤大学毕业后回到葛洲坝物资局,在局纪委工作近一年。1987年“五四”青年节局团委换届,罗勤当选为团委书记,是葛洲坝工程局数十个二级单位最年轻的团委书记。上任后,他成立青年突击队,日夜抢卸水泥车和各种建材,保证局物资供应,为三峡前期工程作准备。他还组织夏令营活动,凝聚青少年,把共青团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1989年,罗勤奉调筹建碳化硅厂,先后任材料科长、供销科长,1992年又调回物资局任经营办主任。企业的龙头是经营,经营办是局里最大的部门,几十个人,负责整个经营活动,工作范围包罗万象,什么都管,罗勤在这个岗位上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1997年12月,同属葛洲坝集团的物资局与三峡企业公司合并,重组为三峡实业有限公司。当时成立第一届董事会,很多筹备工作要做,如企业的经营模式、经营观念,企业如何定位,怎样管理人才,财务是集中还是分散等等,有大量的文字材料要出来。当时,一份“三峡实业的经营模式”文稿摆上决策层的案头并引起了重视,文字流畅,观点明确,叙述清晰,操作性强。领导问是谁写的,答曰:是罗勤。于是,这篇材料成了董事会的一份文件,罗勤超强的能力被看中,很快便调任公司生产经营部副部长,后任总经理助理兼生产经营部部长。2004年,罗勤被提升为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进入领导班子。2007年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20多年来,罗勤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在工作岗位上磨炼、打拼。他不大想宣传自己,总认为低调、谨慎一些为好。评先进,他让给别人;追名逐利的事,他不会去干。在采访中,同事称罗勤为人直爽,坚持原则,性格外向,爱憎分明,夸他口才不错,思维敏捷,说话幽默,凝聚力强。为了公司的利益,罗勤能屈能伸,求人时,老老实实当孙子,需要当爷时也很到位,处理问题火候掌握得比较好。


罗勤就是这样不停地奋斗,不断地进步,虽然是慢慢在走,回过头看,却是很大的跨越。如先哲所说,那些只是缓步而行的人,如果总是遵循着正确的道路,就会比那些匆匆赶路但离开正道的人走得更远。值得骄傲的永远是缓步而行的人。



一生之计在于勤



罗勤在公司分管人力资源、财务、机电物资、在建工程和房地产开发等项工作,并兼任住房建设部一把手。公司有4000多户,离退休职工高达3500人,在职职工千余人,住房矛盾十分突出。


罗勤坚决贯彻总经理办公会和党委决议,团结带领住房建设部全体员工,为多建、快建、建好职工经济适用房殚精竭思,紧张而有稚序地开展工作。他是从基层起来的,作风扎实,综合素质较为全面,专业知识过硬,企业行政管理、财务管理、生产经营非常内行。在实践中,他理念超前,方案缜密,细节到位,涉及公司和职工的利益时慎之又慎。


小区在规划时,大多数人同意楼房底层的门面建两层,理由是可以出租多赚钱。罗勤力排众议,坚持只建一层,多建一层住房。他处处控制成本,节约成本,从成本中出效益。小区绿化,他亲自到枝江买树,直径20厘米的树比25厘米的价钱要少好多,他挑便宜的买。2005年以来,住房建设部已完成三峡明珠和云林家园两个小区近6万平方米建房,近3万平方米的北山花园小区正在建设中。广厦千百间,居者有其屋,小区设计合理,绿树鲜花,环境优雅,职工喜在心头,笑在脸上。三峡实业有限公司职工住宅小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吸引了众多的目光,葛洲坝集团总经理带领一批人马到现场观摩。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罗勤与勤有缘,他用毕生的精力为自己钟爱的事业无悔地付出,饱含深情地吟唱着勤奋之歌。且看罗勤青春交响曲中跳动着的那些闪光的音符:


1998年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法律专业本科毕业;1999年评为高级经济师;2004年被聘为三峡大学兼职教授、取得国家一级建造师资格;2005年获得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物流师;2007年评为高级工程师,被聘为南昌工程学院兼职教授;2008年三峡大学水利工程专业工程硕士毕业,尔后又获得公安部颁发的高级爆破师资格;2009年续聘为三峡大学兼职教授。罗勤十分注重内涵提高,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无止境,他正朝着新的目标继续稳步前行。


在此期间,罗勤结合工程实践,在国内公开刊物上发表了《施工企业集团建设若干问题的探讨》、《复杂地质条件下夯护桩施工问题处理方法》、《张河湾上水库沥青混凝土防渗面板工程施工合同管理》、《旧城改造:传承城市的历史文脉》等多篇论文。作为项目经理,罗勤还负责引黄济青工程青岛市灰埠城市供水项目及杭瑞高速公路湖北阳新段工程施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公司推进二次创业,实现跨越发展,建设大强富集团作出了贡献。


回望岁月长河,绵绵无限情愫。想要秋华流彩,勤奋是唯一的选择。罗勤始终坚持着,他用勤奋点亮人生。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