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冉懋鸽校友在三峡大学合作与发展理事会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0-09-06 点击数:

尊敬的李佑才董事长、各位董事、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参加三峡大学董事会全体会议,一是因为我们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有幸加入了三峡大学合作与发展理事会,成为三峡大学理事会成员单位之一;二是我本人是一名三峡大学的校友,看到母校建设与发展日新月异,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二滩水电开发公司始建于1989年,于1995年2月改组成为今天的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水力发电,根据国家发改委授权,负责实施雅砻江水能资源开发,全面负责雅砻江梯级水电站的建设和管理。雅砻江干流规划开发21级电站,规划可开发装机容量约30000MW。目前,公司拥有二十世纪我国最大水电站——3300MW的二滩水电站;在建项目有具有世界第一高拱坝305m的锦屏一级水电站,装机36000MW和具有世界最大规模水工隧洞长16.6km,开挖直径13m的锦屏二级水电站,装机48000MW;筹建项目有官地,装机2400MW、桐子林,装机600Mw、两河口水电站,装机3000MW;正在进行前期勘探的项目有中游的卡拉、杨房沟、牙根、楞古和孟底沟等5个水电站;正在规划中的还有上游的10个梯级电站。二滩公司将始终秉承“贡献清洁能源,服务国家发展”的企业宗旨,坚持“流域化、集团化、科学化”发展与管理模式,全力推进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开发“四阶段”战略的实施,努力把二滩公司建设成为梯级开发最完整、经营管理最高效、综合效益最显著的水电企业。


回顾过去,无论从科研项目合作、技术成果应用、高质量人才培养,我公司与三峡大学有着亲密的合作关系,三峡大学不仅直接参与了锦屏水电站的建设,而且为我公司培养了大批技术骨干,有的已经走向领导岗位,正在为企业发展和水电工程的建设管理、运行做出积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对三峡大学广大教职员工的辛勤耕耘、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水电行业的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制约水电建设的主要因素由过去单一的融资和技术问题,逐渐转变到环境和移民等多方面因素制约,这是我国建设发展逐步走向和谐发展的必然。水电建设所导致的生态环境和移民问题尚缺乏有效的解决措施——观念转变,创建一个多赢的格局是水电项目成败的关键。针对水电行业的现状和发展环境趋势,要推动水电企业进一步发展,与高校开展合作共赢尤为重要。另一方面,高校本身就代表了行业乃至社会发展的潮流和领路者,越来越需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主动把握行业动态,瞄准行业创新前沿,深化产学研合作,才能更好实现学校自身发展,体现学校的价值。下面就校企合作提几点建议:


一、面向社会、结合企业需求,优化人才培养


企业中有可能增长的“资源”只可能是人的资源。一切其他资源都是受机械法则支配的,人们可以更好地利用这些资源,但这些资源决不可能产出大于投入。只有人才是惟一能够增长和发展的资源。现代企业已经开始将人才资源开发作为发展的战略制高点,甚至将人才视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和智力资本。


高校作为人才的主要供给者,应该顺应企业和社会的需要,培养出更多合格的人才。


1、人和才的培养


这里我将人和才的培养分开来表述。并不是说社会只需要人而不需要才,而是认为在大学里,人的培养是更重要的一环,学校主要是培养人成为人,其次才是培养才。只要成为真正意义的人、一个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的人,即是一个有自己的追求目标,有自己做事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底线,也就会自觉地用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观约束自己的一切行为。这个人变成才也就顺理成章了。因为从中学到大学这段时间是一个人思想观念形成的主要时期,也就是说一个人,是否能成为真正意义的人,主要是在大学完成之前。因此大学的培养,对于一个人今后是否成才是至关重要的,但并不一定要将人直接培养成才。一个人一旦走入社会,他将融入一个企业,企业就会将人变为才,变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才。


企业主要是用人,是一种:思想观念、意识——超前;思维方式——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考虑问题——范围广泛,周全,避免范例思维,实事求是;行动做事——服务、合作,真心、真诚。


这就要求在加强学生专业教育的同时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使学校走出来的学生既有较好是专业技术知识又有较强的人文素养。只有充满热情、灵活自信,善于学习、总结与创新的人才,才是企业需要的人才,将来才能引领企业的发展。


2、人才培养层次化、差异化


由于社会发展的需要,社会组织、企业均对人才的专业、层次有不同需求,而不同的人,由于个人的喜好、所处环境以及需求不同,也会相应选择不同的专业和不同层次的工作——操作层(工序型)、创新型(项目型)等。


一个人的能力是天生的,但对企业对社会的作用的评判却是与是否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密不可分。作为一个综合性大学,也不可能只培养一类人才,必须根据社会组织、企业的不同需求,培养多种多样,各种层次的人才。但宜根据个人的愿望进行培养,以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


“一个人想办成一件事,则会想方设法去达到其目的,而不想做某件事,则会寻找一万个理由说办不成。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则会事半功倍,否则事倍功半。想办成一件事,他会及时发现漏洞并及时弥补,至少不会扩大损失,而不想办成一件事,则会将漏洞视而不见,更不会主动弥补漏洞,甚至会希望其失败。”


由于一般学生入学当初并不一定清楚自己的潜力和需求,因此建议可以在2、3年级转专业学习。


3、尝试实例教学


为了使学生学到的知识和理念更贴近企业需求,建议聘请有关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参与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


4、面向企业(用人单位)培养人才


改革人才培养方式,开展与企业的合作办学,联合建设有关学科和专业,按照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实行“订单式”培养,让学生提前感知企业或用人单位提出的用人意图、用人方法、管理模式等。


5、尝试校企联合办学


校企共同建设一些产学研教育平台——在企业设立必要的教学基地(二滩公司的培训中心主要负责企业文化培训、电厂操作管理等),由学校和企业共同管理,理论联系实际进行教学,由一部分学校老师结合聘请一部分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兼任教师,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既利用了学校的标准化管理,又可以结合现场实际。可以大大缩短从学生转变为职员的过程。同时可以弱化学生择业的难度。


6、强化教育结果


为了培养出真正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提升学校的品牌形象,体现学校的核心价值观,建议对学生实行宽进严出的管理制度,或者实行差异化的毕业制度。


二、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科研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共克技术难题


1、建立一个信息对称、及时的——交流平台,才能真正及时了解顾客的需求,也才能做到超前,更结合实际。


2、科研思想观念要转变,学校宜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信息技术超前的优势,挖掘科研潜力,积极主动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只要能很好地解决问题,还怕没有顾客——市场,除非顾客没有这种需求。


3、学校要主动按照经济社会和企业需求,整合学科科研力量,设立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研技术机构,为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提供良好平台;在科学研究领域,没有必要搞大而全,要用代表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去占领市场,去赢得市场。在现代社会想全面开花,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而只会失去市场——大家都能,竞争就会更惨烈。


4、开拓思路,拓宽合作领域。在水电站建设期间的管理——现代项目管理理念、怎样应用新技术、先进施工设备,使项目管理增值;电站建成后的运行管理——在已有建设规模、条件下如何增值;移民安置、致富问题——引导式:教育、养老;开发式等;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同时考虑、边建设便实施环保、新技术、新材料等诸多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有待研究和合作。


5、丰富合作形式:学校如何加大与企业联合设置研究院和工程中心的力度,专门研究目前社会产业界所面临的重大技术问题和管理问题。一方面企业有了稳定的产业和需求,可以为教师提供研究平台和研究课题,为学生提供实战锻炼机会。通过与企业共建的研究开发中心和联合实验室,利用企业的一些资源,组建实验室——二滩就利用埋深2500m的辅助洞,与清华大学等合作建立了暗物质实验室。一方面可以利用现成的资源、节约实验室费用,另一方面也同样可以提升企业的形象。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利用学校的研究人才和科研设施,为企业具体研究和开发产品,为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功效,利用学校的科研成果为项目建设提供应用先进技术的支撑。


校企合作的目的是学校和企业共同发展、互利双赢。企业在这种合作中也应保持积极主动的姿态,要共同完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我们相信,积极、全面、深入地校企合作必定会为学校和企业发展锦上添花!


谢谢大家!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