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段艺昌:从“工作狂”到技术“领头羊”

作者: 时间:2014-06-11 点击数:

编者案:段艺昌,2003年毕业于我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在校期间他表现优秀,曾多次荣获“三好学生”称号和奖学金。毕业后他就职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供电公司,成为“桐庐供电局的第一届三峡大学学生”。他爱岗敬业,技术过硬,勇于创新,被评为“桐庐供电公司检修专业科技先锋”、“浙江省杭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2014年6月9日《科技日报》第7版以《从“工作狂”到技术“领头羊”》为题对其事迹进行了报道。


他,爱岗敬业,是有名的“工作狂”;他,技术过硬,是大家心目中的“标兵”;他,喜欢钻研技术,提倡科技创新。他,就是浙江省杭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桐庐供电公司检修专业科技先锋段艺昌。


言语不多、脾气随和,从早到晚默默地忙于工区、办公室、实验室构成的“三点一线”。日前,笔者见到了这位憨厚的技术能手。作为工区的技术员兼继电保护工作负责人,许多年青职工都亲切地喊他段师傅。这不,8点刚过,段师傅便换上了工作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人人赞誉的“工作狂”


“事事带头,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时常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凡是安排他干的工作,他都能保质保量完成”。提到段艺昌,同事们总爱这样形容他。


2003年,段艺昌从湖北三峡大学毕业后进入桐庐供电公司,从事变电检修继电保护工作。上班不久,就遇上110kV分水变电所改造工程。接到任务,业务骨干孙子安师傅带着当时跟班实习的他进驻了变电所现场,手把手地教他看设备、接线路……年轻的段艺昌对师傅娴熟的技艺深感敬佩,他开始暗下决心好好向师傅们学习,时刻给自己“充电”。


在他看来,学校里的知识远跟不上新设备的更迭速度,只有随时实现技能的“自动升级”,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工区技术员。一次,段艺昌发现,“同样一个任务,有人用2小时,有人用4小时,中间的差就是对业务技术的熟练程度。”这个发现给了段艺昌深刻的启示——“有脑子”比“有力气”更重要。于是,他开始利用工余时间阅读大量技术书籍和专业资料,一边及时更新继电保护知识,一边刻苦钻研检修技术,并及时与老师傅、同事相互交流,随时随地实现技能“自动升级”。


很长一段时间里,220kV乔林变、110kV百江变、35kV瑶琳变,同事们常常能看到他顶风冒雨的身影不间断地穿梭于机房和设备之间认真参与工程工作并做好记录。每当大家下班离开工区时,段艺昌却仍在办公桌前忙碌着一天的总结,同事们私底下都叫他“工作狂”。2005年,靠着锲而不舍的努力,他逐步成长为变电检修工区专业的技术精英,担负起了工区技术员一职。


善打硬仗的“铁人”


变电检修工作有其工种的特殊性,要求从业人员必须踏实、肯干,来不得半点懒散。“我的岗位也许不会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我会全力以赴,脚踏实地使各项工作取得良好的成绩。”段艺昌如是理解。


2008年,特大冰雪袭击桐庐,段艺昌带领班组成员立即组织参与抢险工作,投身到抗雪抢险一线,在灾害发生后最危急也是最危险的时间段奔波300多公里,完成了12所变电站的故障排除处理,72个小时内累计出勤抢险现场次数达到15次,对发现的隐患进行了及时处理,有效减小了灾害对设备所造成的损失。


2010年5月,工区接到了重要任务——110kV旺家变投产工程。段艺昌作为项目经理,首次全面负责了110kV旺家变变电安装工程施工。在工程投产期间,变电检修任务时间紧,要求高。为了工程进度,要在一个月时间内打下这场硬仗。这对每一位变检工区成员来说,都是一个严峻考验。


身为投产项目负责人,段艺昌为了让其他同志有休息的机会,脏活累活抢着干,以自己的行动默默地带领着、影响着工区的其他同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6月23日,旺家变顺利投产。


2013年12月凌晨1点,分水变1号主变差动保护异常,接到工作任务后,段艺昌立刻从家中赶往50公里以外的分水变,带领班组成员连续奋斗到凌晨3点,终于消除了设备缺陷。他说:“对于变电站检修工作来说,应急抢险是第一要务,往往一个片区的变电站出现问题,影响到的将是多个乡镇数万人口的用电,必须得第一时间抢修,保障正常供电。尤其节假日是用电高峰,更要注意变电站的检测、维护,保障电力正常供应。”在连续四年的时间里,面对山道之险、湿热之苦,段艺昌往返奔波于全县11个变电站之间,也给人留下了善打硬仗的“铁人”印象。


技能创新的“领头羊”


在工作中遇到一些技术难题,段艺昌总是凭着一股找不出问题决不罢休的钻劲,不断改进技术、创新技术,这使他成为工区第一个获得“工程师”和“技师”职称的“双师”,也成为工区名副其实的技能“领头羊”。


段艺昌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已将全公司大小17座变电站的情况了如指掌,对桐庐电网各变电所设备的保护预试、蓄电池充放电、谐波测试等进行了科学的安排,对设备缺陷实行闭环管理,使消缺率达100%,保护定校完成率达100%,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达100%,确保了全公司变电设备的安全、健康、稳定运行。


从2010年至今,段艺昌编制了大量的变电检修整体工作方案。2013年,横村、百江、外董等变电站二期扩建工程,他负责了整体施工方案编制,最大限度协调设备运行和设备检修之间的平衡,为检修整体工作缩短时间,大大减少了故障判断时间和反应时间。


工作之余,段艺昌还经常和工区大学生一起攻关技术项目,通过反复摸索实践创新,研制出不少实用的工器具。2008年至2011年,段艺昌在行业核心期刊《北京电力专科学报》上发表了《35千伏瑶琳变电站直流系统改造的探讨》《解决变电安装工程临时电源的问题的探讨》的研究性论文,并于2007年取得工程师资格,2009年取得继电保护技师资格,2012年取得高级工程师资格。2009年,段艺昌被评为杭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


变电检修工种脏、苦、累,整天在外面跑,还要登高作业,危险系数自然不在话下。说起当初的选择,段艺昌却一点也不后悔,“既然吃上了电力饭,就只有无怨无悔的奉献,尽自己的力量为他人送光明。”


(原载《科技日报》2014年6月9日第7版 通讯员 薛晓玮 记者 张 琦)


后记:


面对荣誉和媒体的关注,段艺昌却想起了母校,他说:“学校不仅给我丰富的专业知识,为后来的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还教我学习的方法以及为人处事,使我很快就适应了工作岗位,在单位得到大家的认可。”


他还深情回忆说:“离开三大后,常常想念母校,2012年我有幸回到母校再次短期培训学习。看到学校硬件设施变化很大,记得刚进三大时,我们只有两幢教学楼,现在深刻体会到那句话了‘大学,非大楼,大师耶’,我们那时三峡大学虽没有为我们提供高楼,却在两幢教学楼给我们提供了优秀的老师及很好的学习氛围。记得那时,为了上课能够坐到前排,我们头天晚上就去用书占座位;记得那时,为了在图使馆自修室能够有个位置,我们都起得很早;记得那时,为了互相解答疑惑,我们好几个同学都会约好在同一个自修室学习;记得那时,我们都喜欢去图书馆阅览室看书,在那里学到了各种知识,增长了见识。感谢三大,感谢三大的老师!”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