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中新网》:王小二:将短暂的一生献给挚爱的水电设计事业

作者: 时间:2014-06-11 点击数:







编者按:王小二是我校2003届水利水电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她学习刻苦,表现优异,曾获“领军人”奖学金;毕业后就职于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工作,2013年担任该院施工处国际工程室副主任。曾参与溪洛渡、瀑布沟等项目设计工作,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女工工作先进个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2014年2月赴非洲项目驻现场工作,5月回国突发疾病不幸病逝。日前,其事迹入选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劳动最美丽——一线工人故事会”,并正接受网络投票。 投票网址:http://finance.chinanews.com/cj/z/ldzml/toupiao2.shtml

人的一生,有如流星,短暂却绚丽夺目;或如夏花,盛开一季却灿烂芬芳。譬如你,英年早逝的优秀水电设计工程师王小二,就是这么绚烂芬芳。

1.墨脱连续下了好几天雨,空气湿冷一片。5月的温度一下子低了十几度,让人难以适应。

5月14午觉醒来, QQ上发来一条消息:王小二走了。我怀疑自己看错了,是阴雨的潮湿,或是刚睡醒的迷离让我视力出现了差错?我使劲揉着眼,那几个字再一次刺眼地落入我的双眼,砸在心上。

怎么会离去得如此突然?回成都时不是还好好的吗?我的心一紧,一连串问了很多,就是不愿去接受这个事实。我得知,你去非洲科特迪瓦的苏布雷工地出差,不幸得了疟疾,而且是最危险的脑疟。刚开始,医院一直没查出来,等确诊时已经晚了。在14日的凌晨,在这个连绵的雨季,你永远地离开了人间,离开了你爱着的家人与朋友,离开了你钟爱的生活与水电设计事业。

苍天啊,你为何如此嫉妒英才!为何不能放下你的魔掌,为何不能放慢一下你蹂躏的铁蹄,哪怕只一分钟,一秒钟,我们也会颂赞你的英明啊。墨脱上空不停的雨水,是你懊悔的泪水吗?

30多岁的年华,人生最美好的季节,你刚种下鲜花,还未来得及好好品尝收获,就这么突然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

2.从知道你离开的那一刻起,心情十分沉重。我知道所有认识你,哪怕只是听说过你的同事们朋友们都感觉沉痛与惋惜。墨脱与成都,相隔千里,我依然能从墨脱的冷雨里感受到了成都的肃静与不安。

你与我同一年进单位。当时加入到单位队伍的一百多人中,我对你的印象非常深刻,不仅仅因为你有一个极具特色的名字,更在于你有一颗进取敢为的心。在入院培训最后一节课上,个子不高的你利落地举手,很诚恳而坚毅地向在座的领导取经: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女工程师?我不知道是不是从那时起,或者更早,你就已经决心朝着“优秀”二字坚实迈进。就在你离去的当天,我在一篇你写的文字里找到了答案。在念大学时,面对学校附近的三峡工程,你就渴望“到水电的工地去亲身体会(水电建设)那种伟大和艰苦”。理想,如一颗发芽的种子,在你的人生扬帆起航之日,就开始吐出新芽,茁壮成长。

你一直用行动实践着你的梦想。

我们当时分配在工程分院,我在水道专业,你去了施工室,开始的接触并不多。在当时的分院党总支,与你有了工作上的接触,你给人感觉是一个兢兢业业,有条不紊的人。在溪洛渡工地,我对你了解进一步加深。你当时负责溪洛渡缆机平台的设计。一个自学生时代,就抱有建设大工程的抱负,你无疑把溪洛渡视作一个绝佳锻炼的平台。于是,你每天去现场了解情况,收集查阅各种资料,认真研究,对自己负责的设计再三思考,使得溪洛渡缆机的设计做到了一个世界级的水平。勤奋加上不断的学习,思考,总结,你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

你,始终保持前行的姿态,永不衰竭的动力。难以想象,你弱小的身体里竟会蕴藏着如此巨大的能量。

从一同事的记叙中,才发现你以一个女子柔弱的身躯早早地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出生于湖北农村家庭的你,自幼家里经济拮据,几次面临辍学危险,但依然顽强的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完成学业。……三峡大学就读期间的四年学费皆为助学贷款,利用闲暇时间打工挣钱来交自己的生活费,并需邮寄回家负担弟妹的学费。……有一次身无分文,三四天竟没有饭吃,直到跟同学借钱才勉强度过。虽然学校离家不远,但为了节约路费,寒暑假也在外打工难得回家一趟”。尝遍了生活的辛酸,才会更加懂得珍惜生活,经营人生。艰苦环境磨练了你积极乐观、坚忍不拔的品格,也让你在人生道路上时刻保持着奔走的状态。

3.我们聚在一起,总会时不时谈论你,似乎你天生具有一种磁场。你好学刻苦的精神,让我们无不称赞。在工作繁忙,家庭需要照顾的情况下,你一口气拿下三个国家注册工程师证,其中包括含金量高的岩土工程师证,这得付出多大的耐力与毅力啊。你步履匆匆,并不满足现状,又选择攻读在职研究生学位,学习期间你从不无故缺席,总是认真听讲,做着笔记。在我们心中,你的这种韧劲和干劲,成为一种标尺,时刻鞭策着我们。

你身上总有一种正能量散发出来,明亮而温暖。

你总是平和的对待着一切。你一说话,就能听出你声音里的明朗。你的人缘很好,总是面带微笑。碰到同事,你总是主动地热情招呼。一个同事回忆到,在出国英语培训的汇报课堂上,你告诉他这次比前几次好多了,你的鼓励让他至今都心怀感激。你还热心公益,乐于服务,在院工会的工作中承担了重任。

你对家细心呵护。08年,我在八益家具城碰巧遇到了你。当时你身怀六甲,仍和丈夫在认真挑选家具。那种对家的眷顾,对小家的温馨营造,缓缓流淌在你一笑一颦之中。

你获奖无数,优秀党员,巾帼人才……,却又始终谦虚地面对荣誉。你充实的内在,让你总是能平静地面对一切。

你不畏艰辛,始终出现在男人工作的地方,深入到工地一线。你在长河坝爬过陡峻的边坡,事后,你写到:对所有奔波在工程一线的劳动者们,表达我最诚挚的深深的敬意,愿他们都健康平安!多么善良的话语,多么美好的愿望。如果时间能倒流,我希望你当时能祝愿大家都平安,包括你自己。

在孩子还需要你悉心照顾的时候,你毅然选择去了非洲。在烈日暴晒的工地,你曾两次中暑,回到办公室头晕目眩、上吐下泻;工区蚊虫肆虐,有段时间你被蚊虫叮咬严重,纤细的胳膊上满是虫子咬的大包,半个多月都不见消肿,痛痒难忍。但你从来没有抱怨过。一个把工作放在首位的女工程师,肯定没去想可能会遇到什么风险,始终微笑着。你肯定也没想到这次的出差,会让你热爱而执着的事业猝然画上句号。

4.非洲回来到悄然离世的最后十余天里,你也是那么光彩照人。每每回忆起这一幕幕,我们更加唏嘘扼腕。

我4月13日离开成都到墨脱工作。后来听说,你在4月28日返回成都,没有休息第二日就来上班,你还不远万里带回了非洲的特产给大伙分享。

你5月3日晚上发烧,5月4日依然来办公室上班,只是抽空去医院做了检查,下午又生龙活虎地参与了青年节座谈会,会上和大家谈了去非洲设代的经历,介绍了你学习与成长的经历。在座的人清楚地记得你那句“我是苏布雷驻现场设代第一人”的豪言壮语,清楚记得你说“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我安全地回来了”。

5月8日,你正式住院。后来的几天,病情反复。你肯定与病魔做过顽强的抵抗,因为你是一个不认输的人。恨苍天啊,你的不舍,你的顽强,终究没有逃脱病魔的淫威。

从此,水电界痛失了一个好儿女,单位痛失了一位好员工,我们失去了一名好同事,孩子失去了一位好母亲。直到现在,我们也难以相信这是真的。一个如此优秀的好人走了。

然而,你用自己的行为,深深诠释了你“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和艰苦创业”的人生信条,为我们“建起一座宏伟的精神大坝”。英魂永在,长河坝的右坝肩还在叙说你当年的风采,溪洛渡缆机弹起“五线谱”继续吟诵你对事业的忠诚。

5.任何个体,都是在自己的哭泣中开始,在别人的哭声中结束。可你让人哭得太恸,亦太早。

长歌当哭,恸莫大焉。痛哉!痛我好同事英年早逝;悲哉!泣血吟唱安魂曲为你送行。

小二,一路走好!天堂没有疟疾,没有痛苦。你亲手栽种的善之花爱之果,在天宇芳香四溢!

“言有穷而情不可终”,谨以此纪念王小二君。

邱云 5月15日晚于墨脱 修改于5月16日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