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三峡大学本科生“跳级”直读博 获香港大学全额奖学金

作者: 时间:2013-04-02 点击数:


  (记者 李涛 通讯员 席敬)现在大四学生正在做些什么?是忙着准备毕业论文、考研还是找工作?当身边的同学们都还在为前程奔波时,凭借自己的优异成绩及出色能力,来自三峡大学的本科生朱科破格参加了香港大学笔试和面试,直接跳过“读硕”阶段,成为该校电气电子工程学系仅有的8个“直博生”中的一员,还获得65万港币全额奖学金。昨日上午,记者见到这位校园“牛学生”,他正在看港剧练习粤语,为今年8月赴港学习做语言准备。


  修双学位、做交换生


  曾在台湾高校发表论文


  朱科是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200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在大学期间,他一直兴趣广泛,打羽毛球、吹口琴、弹吉他,还担任大学生科技协会维修部干事,经常帮同学免费维修电器。


  这些经历,让朱科产生了与普通理科生不同的为人处世风格,逐渐拥有着文科生一样的思维和情怀。在大学二年级,他有意将文科和工科知识互补,主动申请修习了第二专业——行政管理。“科学思维是线性的,人文思维是发散性的,人文社会学科知识对我帮助很大。”学习经济、历史、政治等方面知识,不仅开拓了朱科的思维,也提升了他对事物的思考深度。


  大三时,朱科作为交换生赴台湾义守大学交流学习,并被推荐担任电机系主任助理。他参加义守大学通讯系的工程项目,其成果被2011台湾电信研讨会收录;他在电机系与老师合作研究开发了电力线载波建构智能型电表监控系统,其论文成果被2012国际工业工程与技术大会接受(EI检索)。


  申博之路困难重重


  最终胜出并获奖学金


  “台湾行”经历,让朱科领会到学无止境。回到宜昌后,他萌生一个想法——“走出去读书,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经过筛选和比较,朱科将目标高校锁定在中国香港。


  朱科从网上找来香港部分高校老师的电子邮箱,发邮件介绍自己,然后静静等待消息,但九成以上的邮件都石沉大海,杳无回音。“我一共尝试了56名老师,最后只有2个老师给我答复了。”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朱科以个人的经历和出众的能力被香港大学教授相中,还被破格提名赴深圳参加笔试、面试。经过与来自海内外名校毕业生的激烈竞争,最终脱颖而出成为香港大学电气电子工程学系35名博士生(8名直博生)之一,并获得全额奖学金65万余港币(折合人民币50多万元)。师从剑桥Dr.Philip,将用四年时间攻读智能电网方向博士学位。


  为赴港过“语言关”


  看TVB港剧学粤语


  朱科坦言,自申请香港大学“直播生”成功后,他已明确未来方向。目前,他正在网上看一些粤语版的TVB经典港剧,每天都要练习粤语。他认为“粤语也是中国方言的一种,语法应该不成问题,关键是读音很困难。”同时,他也尝试帮港大导师处理日常文件。


  朱科还曾参加过一个捐赠平台(51give),每月会通过“免费午餐”计划捐助一些资金给贵州山区的贫困孩子。他表示,在得到港大奖学金后,会增加捐助额度。


  对于自己的学弟、学妹,朱科说,“努力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如果有机会就去远行,看看世界;如果没机会,就多读读书,让灵魂和思想走远。世界很精彩,我们还年轻。”


 (来源:三峡商报)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