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在黄土地写下别样青春——记三峡大学校友肖玉川

作者: 时间:2012-11-28 点击数:

2007年,肖玉川走出三峡大学的校门,接着又走出国门,去韩国留学。人生的轨道一点点往前铺,几乎可以看到后面的路:在大城市,不错的单位,不菲的薪水。这是许多人追求的生活,但肖玉川想做些改变。2008年的夏天,她不顾父母的反对、朋友的不理解,让自己的人生转了个弯,转向大西北,去甘肃做了大学生村官。一呆就是三年,肖玉川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在茫茫黄土地写下了别样的青春。



外乡人变村里人



虽然已过去4年,肖玉川依然记得她到任村的日子“2008年8月29日”。那天乡干部带着她去村上,5公里的土路,车一过尘土飞扬。走了一个多小时,肖玉川看到了来迎接的村干部,还有村部——空空的、没什么摆设的房子。尽管之前已经有心理准备,肖玉川还是咯噔了一下,“就这个地方,我能做些什么?”


最初的那段日子,肖玉川有太多东西要去适应。语言不通、饮食不习惯等都好说,她有信心去学去适应,最难的是村民们的不信任,“一个刚出校门的小姑娘,能为村里办啥事啊?”
  面对难题,大学期间就是学生会骨干的肖玉川没有退缩,而是马上行动起来。她挨家挨户地走访群众,了解村情。不到1个月,她走遍了全村140多户人家,笔记本里记满了全村群众的生活基本情况和困难需求,其中还有她学到的当地方言。
  村里一位老人家里种有七八亩地,但孩子们常年在外打工,该收麦子的时候却没有帮手。肖玉川便把几个年轻人组织在一起,不用几天就帮老人收回家了。


有一段时间,村里有很多材料要准备,她发现所有文字材料竟然靠村干部手写,而村委会有一台电脑却丢在墙角落满了灰。她问村干部为什么不使用电脑打文件?村干部无奈地说没人会用。她立马找到村支书说:“以后打印材料的事我都交给我吧。”


村里用上电脑后,肖玉川又觉得只用它打材料太可惜了,于是借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平台,通过网络开展党员培训教育工作。她发现光是安排国家方针政策显得太空洞,就加入了种植养殖技术课程。这招很管用,党课从最初的两三个人发展到了四五十人。村民在党课上看到了高秆作物套种低秆作物的技术后,也尝试采用苗木、果树套种西瓜、药材等低秆作物的种植模式,增加了不少经济收入。


肖玉川的身影在村里越来越活跃,尽管她更多时候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例如解决了一个低保、补办了一个合作医疗证等,但就是这些关系民生的小事,让她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学生娃变智多星


从被晾在一边,到出谋划策,肖玉川用知识和智慧改变了村干部和村民对她的看法。


任村在2008年年初就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但发展初期缺乏经验,对于发展什么产业,没有明确的目标。肖玉川了解情况后,结合湖北老家农村的经验,提出了“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的发展模式,确定了合作社主抓苹果和苗木的发展方向,并将全村规划为种植区、养殖区、工业区、公益活动区四个区域。明确了方向后,任村的合作社办得有声有色,后来还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家投资3000万元的中药加工企业。


2009年,任村种了1000多亩西瓜,到了收获季节,谁知天公不作美,下起了连阴雨。西瓜一个个泡在地里,瓜商却不见一个。村民和村干部都急得团团转,却找不到办法。肖玉川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脑子里装的全是西瓜。


一天,她在上网时突然想到,为什么不在网上试试?于是,她找到中国农业信息网,发布了“甘肃宁县焦村乡任村1000亩优质西瓜待售”的信息,并留下联系方式。在焦急的等待中,两天后的半夜,肖玉川等来了第一个电话。一位深圳瓜商说他第二天早晨就到宁县,要来看村里的西瓜。肖玉川一阵兴奋,早早就等在约好的地方,把客商接到了村里。随后看瓜田、谈价格、联系货车,20吨西瓜被顺利拉走了。有了一个好的开头,村干部和瓜农们都看到了希望。


随后的一个多月里,上海、广州、杭州等地的客商接连通过电话找到肖玉川,要买村里的西瓜。那些天,肖玉川几乎每天都要接待客商,早出晚归,往瓜田里转。最终,全村的西瓜不仅全部卖完了,还多收入了18万元。肖玉川带着村民们打了一个漂亮的“西瓜战”,村干部对这个能出点子、肯吃苦的大学生也赞赏有加。



小山村变示范村


在任村建设过程中,资金短缺是最大的问题。2009年12月,肖玉川在一次培训中得知甘肃省要启动一个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全省设4个治理试点。机会难得,肖玉川立即向村委会请缨跑这个项目。不知道如何编制项目方案书和项目申请报告,她就自费买了相关资料边学边干,拿着样本多次到县里、市里向相关部门请教。她一遍遍地修改完善,整整忙了3个月,光兰州就跑了8趟。


付出终于得来回报,2010年4月,任村拿到了土地综合治理项目资金103万元。村里用这笔钱平田整地、新建和维修了高位水塔、布设了地下水网,办了好几件大事。村支书杨军感慨地说:“玉川特别能吃苦,如果我们的大学生村官都像她一样,不愁干不好事!”


如今,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已建成苹果基地2700亩、香紫基地1500亩、苗木基地500亩,入户社员达到876人。任村还拓宽、整修、硬化道路9.6公里,新建了村卫生所、群众文体广场,改造了村小学的危房,新建小康住宅30户,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过去的不为人知的小山村,已成为甘肃省生态文明示范村、庆阳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三年时间,肖玉川因任村而改变了,任村也因肖玉川改变了。许多荣誉接连而来,但肖玉川看得很淡,她真正看重的是心中一直坚守的理想。她说:“农村社会就是一本无字的书,能不能读好这本书,取决于我们自己。”村官任期结束后,肖玉川选择了留下,她想把手中的无字书读得再深些,再广些。(记者 梦知)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